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九届科星奖 > 文字作品 > 三等奖
【经济日报】世纪风云中的科技人生
——记世界著名石油化工科学家侯祥麟(上)
媒体:经济日报 日期:2010-09-28 作者:郑杨

80年前,他少小离家,在血雨腥风中赴上海求学;60年前,他带着党组织的重托,远渡重洋深造;40年前,他组织研发了“两弹一星”所必需的特种润滑材料以及被誉为“五朵金花”的5项炼油新技术;20年前,他成为首位荣获“马太依”国际科学奖的中国科学家;11年前,他联名发起成立了中国工程院,并当选首批院士;2年前,他耄耋之年再挑重担,受温家宝总理请托,主持“中国、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

他,就是世界著名石油化工科学家,我国炼油技术的奠基人,两院院士侯祥麟,一位以93岁之躯,站在国家资源战略决策的高峰的科学家。

展开他斑斓的人生画卷,我们可以发现,每当祖国遇到石油发展上的“困惑”时,侯祥麟总能站在党和人民期盼的目光前,毅然擎缨前行……

红色科学家

1928年,上海圣约翰大学附中的一堂化学课上,博学多才的老师旁征博引,讲起爱因斯坦的质能理论,提到原子核中蕴藏着不可想像的威力。16岁的侯祥麟听得兴奋不已。

3年后,带着科学救国的梦想,侯祥麟考入了燕京大学化学系。开学没几天,安静的学习就被“九·一八”事变所打断。

1938年,侯祥麟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一生执著于党的事业,成为我党最早的“红色科学家”之一。

抗战之初,由于日军封锁,前线军需油料奇缺,汽车、飞机都张大了口呼唤着油。急国家之所急,侯祥麟受党组织委派,在后方开始了“一滴血一滴油”的炼油事业。

他从植物油中炼柴油,用煤低温干馏炼油,把酒精掺入汽油作燃料,恨不得把血液都变成油,输送给祖国。 

1944年,抗战浮现出胜利的曙光。

“学好技术,回来建设新中国!”带着党的领导人周恩来郑重的嘱托,侯祥麟和一批科技人员漂洋过海,赴美国深造。几年后,他在美国卡内基理工学院获得了博士学位。科研工作之余,侯祥麟时刻惦记着国家的重托,与华罗庚等进步留学生组织了留美科学工作者协会,成功动员了一大批留学生回国搞建设,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日后都成了我国各个学科的开拓者或带头人。而侯祥麟自己,也毅然舍弃了外国优厚的条件,于1950年回到祖国。

千钧重担

“踏上祖国的土地,激动的心情难于抑制。青岛的海滨那么美丽……终于可以为祖国大干一场了!”侯祥麟在自传中这样描绘回国之初的感受。

几年之后,千钧的重担果然落在了他的肩头。

1959年,我国和苏联关系恶化,航空煤油进口被卡了脖子,空军机群眼看就要陷入无法起飞的境地。导弹、原子弹研制所急需的油品更是一片空白。国防安全遭受空前威胁。时任石油工业部部长的余秋里命令侯祥麟:“再不把航空煤油搞出来,我就把你们石油科学院的牌子倒过来挂!” 

油,也同样灼烧着侯祥麟的心。

其实,从1956年,我国已开始对航空煤油进行研究,但平地起家,资料匮乏,发动机火焰筒被油烧蚀这一难关始终无法攻破。

1960年除夕,京城华灯齐放,万家团聚。石油研究院的一座平房内,却弥漫着异常紧张的气氛。由侯祥麟坐镇,一场胸有成竹抑或孤注一掷的试验正在进行。一年多来,他组织20多个单位的科研人员联合攻关,在噪音高达100多分贝的环境下,经历了一次次的试验、失败、再试验、再失败……如今,检验攻关成果的时刻终于到来!

试验现场,一位美丽聪慧的知识女性显得异常激动。她就是侯祥麟的妻子、试验组的负责人之一——李秀珍。多少个日日夜夜,她与丈夫并肩作战,经历了太多太多失败的痛苦,此时此刻,一种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的阵痛与欢乐袭上心头……一瞬间,李秀珍猛地记起被锁在家中的两个孩子,姐妹俩才三四岁,可别出什么意外啊!

试验开始了。巨大的轰鸣声伴随着他们怦怦的心跳,伴随着新年的钟声,等待着那成功的一刻!然而,仿佛迎头一棒,击得所有人目瞪口呆:被烧蚀得满是麻点的火焰筒再次无情地呈现在他们面前。

大年初一凌晨,侯祥麟夫妻俩拖着沉重的脚步奔回家中,紧紧搂着睡梦中的女儿,庆幸没有出事。这时,侯祥麟的外甥一大早来拜年,侯祥麟说:“你来得正好,替我们看孩子吧!”说着,夫妻俩又返回了试验现场……

终于,在1961年,喝饱了国产航空煤油的祖国战鹰展翅飞上了蓝天。接下来数年间,“两弹一星”所需的多种特殊润滑油品也在侯祥麟的带领下陆续研制成功。当罗布泊上空升起第一朵蘑菇云时,侯祥麟深感年少时的梦想在眼前成真。

“金花”烂漫

上世纪60年代初,天灾人祸像两双巨手,扼住了年轻中国发展的进程。大庆油田的发现,给举步维艰的国民经济带来了崛起的希望。但是,以我们当时被外国戏称为“小茶壶里的玩意儿”的炼油技术,大庆开采出的大量原油根本得不到有效利用。

迅速开发炼油新工艺,成为国家新的战略需求。

侯祥麟再次勇担重任。1962年,石油部召开“香山会议”,决定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尽快掌握流化催化裂化、铂重整、延迟焦化等五个关键的炼油新技术。侯祥麟回忆,当时,由于大家刚看完电影《五朵金花》,又为影片中5位聪慧美丽的金花姑娘深深打动,便将这5项新技术命名为炼油工业的“五朵金花”。在培育“五朵金花”的日日夜夜里,侯祥麟在研究院、实验室和炼油厂之间奔波,大到科研方向、试验方案的制订,小到试验的每个环节,都亲自过问。

短短数年,“五朵金花”便朵朵绽放,并很快投入了工业生产,使我国的炼油技术迅速接近了当时世界的先进水平,四大类油品自给率皆达到100%。从此,结束了中国人依赖“洋油”过日子的历史。

和那个时代的许多科学家一样,侯祥麟也曾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冲击。然而,1971年刚刚重返岗位,他便力排干扰,在逆境中继续推动石油科技的发展。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1982年,侯祥麟退居二线,却开始了另一个“黄金时代”。作为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大公司的高级顾问,侯祥麟戏称自己是“既顾又问”。他大力倡导技术创新,倾注大量心血,指导培育出了上世纪80年代中国石化技术新的“四朵金花”。

如今,“金花”俨然已成为中国石化技术的一个代名词;而侯祥麟的名字,也和这些灿烂的“金花”一起,记入了中国石化技术发展的辉煌史册。

“我和中国一起走过了20世纪几乎全部的历程。”侯祥麟在其自述《我与石油有缘》中满怀深情地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为今天的中国感到骄傲;作为一个有60多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对自己的政治信仰终生不悔;作为一个新中国的科学家,我对科学的力量从不怀疑,我为自己一生所从事的科学工作感到欣慰。”

刊登:《经济日报》2005年9月7日第一版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