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九届科星奖 > 文字作品 > 二等奖
【经济参考报】莫让比较优势论干扰自主创新
——路甬祥说核心技术不可能通过引进得到
媒体:经济参考报 日期:2010-09-28 作者:王一娟

针对部分经济学家“自主创新需要支付成本,当创新的收益不足以抵消创新成本时,创新是无效的;中国应该发挥劳动力和资源等比较优势”的观点,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以事实予以批驳。他说,中国要想成为世界强国,就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

在20日举行的中国科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上,路甬祥说,发展中国家要想赶超发达国家,必须建立自己的创新体系,因为核心技术是不可能通过引进得到的。这位熟悉世界科技发展史的院长说,历史上英国最先通过发明蒸汽机成为工业强国;18世纪末20世纪初德国赶超英国时,采取了创新与改革的办法,大力鼓励公民的发明创造,靠自主创新引发了第二次工业革命,成为工业强国;20世纪初,美国通过普及教育和扶持创业创新的做法,率先在世界上发明了电话、飞机、火箭,不是靠引进欧洲的先进技术,而是靠本土自主创新成为技术强国;再如韩国,上世纪50年代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仅为100美元,与我国相当,也是通过自主创新,在造船、汽车、微电子等行业形成了核心竞争力,到2002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达到14000美元,进入新兴工业国家行列。

相反的例子也有不少。路甬祥说,上世纪80年代,东南亚、拉美的一些国家,没有意识到培育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性,仅靠廉价的劳动力和当地丰富的资源发展经济,结果没过多久,发展势头中断,造成了经济衰退。

中国特定的国情和需求,决定了不可能选择高污染、高消费的资源型和依附型发展模式,而必须走创新型国家的发展道路。只有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培育出大批有创新活力的企业,才能与发达国家取得平等地位。否则,只能成为别人的附庸。

刊登:《经济参考报》2006年3月21日第一版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