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九届科星奖 > 电视作品 > 三等奖
【中央电视台】铁甲威龙——反恐机器人
媒体:中央电视台 日期:2010-09-28 作者: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不要以为这个黑糊糊的家伙是个小小的坦克,它可是机器人家族中的排爆机器人专家,它的名字叫“灵蜥”,蜥蜴的蜥。您瞧如果加上一条尾巴的话是不是有点像蜥蜴呢。

“灵蜥”走路有两种方式,在平地上用四只轮子,既快捷又灵活,遇到崎岖不平的路或者需要上楼梯的时候,它就会把轮子收上去,履带放下来,用三段履带互相配合来调节重心。

“灵蜥”长了四只眼睛,分别装在它的头部、手部、背部和屁股上,可以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您别看它样子笨笨的,它可是排爆勇士呢。先让它给我们表演一个探囊取物吧。

来先让我们了解一下“灵蜥”的个人档案——姓名:“灵蜥”;年龄:不足两岁;性别:不详;籍贯:东北;出生地: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据了解“灵蜥”的大哥诞生于1993年,是研究所的专家仿照一台美国产的排爆机器人研制出来的。经过不断的尝试突破,2004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灵蜥”横空出世了,性能大大超过了家族里的各位兄长,成为机器人家族里的风云人物,尤其是它的行驶性能甚至超过了国外最先进的排爆机器人。

刚才您已经看到了“灵蜥”变身的绝活了,是不是有点像变形金刚呢?这种结合了轮子和履带的结构叫做“轮+腿+履带”复合移动模式。现在全世界最先进的排爆机器人都是采用轮子和履带结合的移动方式。既能满足机器人在平地上快速行驶的要求,又使得机器人具备了越过障碍的能力。但是即使是代表了国际先进水平的美国产排爆机器人也没有解决轮子和履带两种运动模式的转换问题。在使用履带的时候需要拆掉轮子,而“灵蜥”通过变形达到了两种方式的自由转换。这可是中国人独创的领先于国际同行的发明专利啊。除此之外,“灵蜥”在操控性方面也非常优秀,操作者能够在300米外的操作台上指挥机械手抓取重达8公斤的物体,或者拖动100公斤的重物。

最新一代的“灵蜥-H”在拓展功能方面已经超过了国外的同类产品,而价格只是国外同类产品的一半。咱灵蜥是又先进又便宜,那谁还会多花钱买次品呢。有钱得花在刀刃上。现在在黑龙江、甘肃、海南还有很多省市的武警、公安部门开始服役了。作为一个新兵,“灵蜥”还谈不上建功立业,不过在一次演习当中,“灵蜥”还真是让干警们看到了铁甲威龙的风采。

去年秋天,南京市举行了一次反恐军事演习。在演习当中,恐怖分子绑架了几名人质之后,躲到了一栋大楼里面并扬言要引爆炸弹。这可是“灵蜥”展现实力的好机会啊。在与排爆队员的配合下,“灵蜥”很快就发现了可疑物品,并用它灵巧的机械手把可疑物品投入了防爆罐。在实际应用当中,“灵蜥”装上不同的配件后还能完成其他各种不同的动作,比如在需要对爆炸物或危险品进行强制拆除时,操作人员会在它身上安装一种爆炸物销毁器,俗称“水炮枪”,这种枪能够打出高压水柱,将穿透一定厚度的木材或铁皮包装,将爆炸物的引信与火药分离。瞧就是这个家伙。

“灵蜥”还可以根据使用要求装备联发霰弹枪和催泪弹等武器并完成相应的功能。

今后这些反恐机器人不仅能够在公安、铁路、武警部门大展“拳脚”,还能在大型公共活动当中一显身手,比如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等。一个以最先进的手段装备的水陆空立体作战部队,简直是坚如磐石、疏而不漏。到时候这恐怖分子恐怕得下岗了。

播出:中央电视台《环球360°》2006年2月9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