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九届科星奖 > 电视作品 > 二等奖
【央视】动人心弦的发现
媒体:中央电视台、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日期:2010-09-28 作者:樊晓冬、陈笺

引子:这是一份由四川省革命委员会转发的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薯蓣资源调查的文件。从1965~1970年,国家科委、卫生部和化工部三部委先后多次对全国各地下发了这份内容大致相同的文件。当时,全国上下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政治文化运动,此时发出这样一个并不热门的科技攻关项目很难引起人们的注意。究竟是什么原因,要让三部委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联合下文,对一个物种展开如此大规模的调查研究呢?

【主持人】

想要了解这其中的原因,我们先得来了解一下薯蓣。植物学家告诉我们,薯蓣是一种多年生的藤本植物,它在全世界有650种,主要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在我们国家薯蓣总共有60多种,主要分布在湖北、四川、陕西、甘肃等地区。从薯蓣这种植物中可以提取一种甾体激素,能大量运用到医药行业。薯蓣皂素经过合成,可以制成镇痛药、避孕药、消炎药等200多种药物,所以它的国际市场前景非常好,它绝不是一般的植物资源。这样我们就可以理解在上个世纪60年代的非常时期,我们国家和政府为什么会对这样一种植物的存在如此关注。那么在当时,薯蓣到底解决了国家的哪些当务之急?今天我们就到四川去探寻一下。

【解说】

1964年,中国成功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成了拥有自主研发核武器能力的国家之一,并从此打破了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军事威胁。随着氢弹实验的相继完成,抗辐射药物的需求便大幅增加,因此,研制工作成了当务之急。此时国家正要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需要大量避孕药。而这些都需要通过激素类药物来实现。过去,用于生产抗生素和避孕药的激素类药物原料主要从动物内脏中提取,我国主要靠进口,并且价格昂贵,每公斤要7000英镑,在当时,普通人根本用不起。

上个世纪30年代,一些欧洲科学家曾发现薯蓣中也能提取制造避孕药的激素原料,并开始运用到这类药品的生产中。

“越战”时期,美军在战场上使用了一种叫“倍他米松”的急救药。中国的科学家意外发现,这种药物也是利用从薯蓣中提取的激素制造的。

【采访】成都地奥制药集团高级工程师周正质

当年我们国家的甾体激素类的药物完全靠进口,我们国内自主生产能力是比较低的,当初皂素的主产地,就是墨西哥这些地方,他们在那个时候遭灾,遭灾以后皂素的生产就减产,又加上国外对我们进行封锁,所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国家几个部委联合发文,就对我们国家的薯蓣资源进行调查。  

【解说】

从1965年开始,全国各地分别展开了大规模的薯蓣资源调查摸底工作。随后历时三年,调查人员才基本摸清全国薯蓣资源的品种、分布情况和生长状况,而且还对每种薯蓣中皂素的蕴藏量和成分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最后人们惊喜地发现,药用薯蓣在我国不仅分布范围广,而且种类也比较多。而我国的四川省,由于当地地理条件优越,气候特征独特,薯蓣资源更为丰富。

【采访】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赵德华

我们四川整个横断山区这块,是薯蓣资源的分布中心。在秦岭以南、大巴山,以及湖北相当丰富。像盾叶薯蓣,它的产量高,皂甙元的含量也高。

【解说】

由于四川省的薯蓣资源丰富、品种繁多。国家科委决定将薯蓣药用价值的开发利用工作,交给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来完成。

在薯蓣的资源利用方面,早在2000多年前秦汉时期的《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记载,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还详细记载了薯蓣的药用价值,认为薯蓣能补中益气、充五脏、强筋骨、长肌肉,同时还能够治疗烧伤、关节炎和心痛病等。老百姓有时还将它当粮食来食用。

祖先的成功经验,激发了科研人员的热情,他们开始利用现代工艺提取薯蓣皂素。经过反复实验,用微生物脱氢技术研制成功蛋白同化激素药物,用于晚期乳腺癌、烧伤、骨质疏松、发育阻滞等病症的治疗,填补了我国激素药物的空白。随后,他们又从薯蓣皂素中提取了生产高效皮质激素药物“倍他米松”的原料。这种药物抗炎效果好、价格低、副作用小,曾在欧美市场被广泛采用。“倍他米松”的研制成功,不仅使普通百姓用上了过去用不起的抗生素,而且还使我国由激素药物的进口国变为出口国,年生产能力达到10吨,占国际市场需求的二分之一。

此后,四川的科研人员还发现,苏联正在用薯蓣皂素生产一种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于是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他们又全身心投入到防治心血管疾病的薯蓣皂素类药物的研发工作,并被政府列入了国家“六五科技攻关”项目。

1976年,科研人员以当地生长的穿龙薯蓣为原料,研制出防治心血管疾病的药物“穿龙冠心宁”,并销往了中国香港、东南亚地区。1983年,成都生物研究所又成立了一个课题小组,决定在“穿龙冠心宁”基础上,通过制备工艺改进,用流程短、经济安全的新工艺,重新研制抗心血管疾病药物。课题小组由“穿龙冠心宁”的原班人马组成,在组长李伯刚的带领下,艰难的试验工作又开始了。

【采访】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所长李伯刚

当时由于经费紧张,我们在做中实的时候,是在广汉县城,到我们中实那里,应该有5公里左右,5公里或者还多一点,没公共汽车。那怎么办呢,我们课题组的人员就走路。

【采访】成都地奥制药集团高级工程师周正质

当初我们在广汉的时候,房子非常破,房间里面蜘蛛网到处都是。当初给我们就是一捆稻草,一个草席丢到上面,然后就是一床被子,就是这样子,冬天冷得不得了。

【解说】

1987年,一种新型的防治冠心病、心绞痛、高血压、高血脂、心律失常的中药制剂终于在四川的实验室问世。为此,李伯刚和他的课题组成员备感兴奋,因为他们似乎看到了因为薯蓣,一个巨大的产业就要诞生,许多人将会摆脱疾病的痛苦。

【主持人】

薯蓣的新药已经研制成功了,但是它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同。因为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企业愿意购买这项专利技术来投入生产,那么一项研究成果如果不能够转变为产品的话,它就不可能造福广大患者。那么,他们仅仅因为找不到生产厂家,就要搁置下这项研究成果吗?广告之后请您继续收看关于薯蓣的故事。

后来经过政府部门牵线搭桥,课题小组总算和愿意出钱的企业取得了联系,当双方一接触,对方所开出的价格,让课题组成员大失所望。

【采访】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所长李伯刚

我们课题组几位同志前后辛辛苦苦地花了七年左右的时间,最后出的价,能够落实的一个价是20万元,根本不够成本。从做临床的过程当中,我感觉这是个好成果。好在哪里?有一些临床试验的病人,反过来自费掏钱,不断地在我们这里买,我们就觉得这是个好产品。这样一个好产品,20万元就把它转让出去,真心疼。

【解说】

凭着对自己研发成果的自信,李伯刚带领课题组成员开始了由科研转向产业化经营的探索,并给即将投向市场的产品起名为“地奥心血康”。

经过努力,“地奥心血康”终于赢得了市场认可,小小的地奥工厂,如今已变成了颇具规模的地奥集团,总产值达到了73亿元。

然而,在一次次成功的科研背后,薯蓣却面临着一场又一场灾难。上个世纪70年代,由于薯蓣资源受到青睐,当地百姓开始大量采挖野生薯蓣,致使全国各地的野生薯蓣资源几乎遭遇灭顶之灾。

【采访】当地百姓

根据药业市场的行情,普遍需求盾叶薯蓣这种资源,如用作工业原料和药用。当时本地的药用物种,全靠从山坡上采挖。根据这一片县科委的实地考察,光我们这个镇,一年可以挖几吨,但随后这个坡上就挖不到了。

【解说】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国家在对薯蓣资源进行普查时,就曾制定过分片采挖、挖大留小、挖老留嫩等一系列保护薯蓣资源的政策,还积极推广过薯蓣的人工栽培和综合利用。

【采访】高级实验师周瑾

根据全国薯蓣资源普查,我们省就发现,野生资源采挖2~3年,资源大概就要损失一半。那么要恢复这个资源,起码要8~10年。大家就想到,资源这样消耗,生长这样慢,当时对皂素的需求量也比较大,并且国内当时才开始,所以这样就提出要栽培。 

【解说】

为了保护野生薯蓣资源,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四川当地的科研人员一直在进行着薯蓣的人工栽培试验。直到20年后,科研人员才试验成功种子培育、组织培养等先进的人工栽培方法,并无偿地在全国各地适合种植薯蓣的区域进行大面积推广。现在,科研人员已将薯蓣产量低的横向生长特性,经过品种改良,改为产量高的簇状生长方式,使当地农民获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种植薯蓣的积极性有了大幅提升,从而也使野生薯蓣种群得到了保护。

【采访】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吴宁 

薯蓣的保护与开发,本身就代表着我们这个资源来自于生物多样性,来自于大自然。是因为有大自然丰富的资源保障,才使我们从研究到开发,能够得以实现,这充分说明了保护生物多样性与我们人类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

【解说】

一个薯蓣,诞生了一个“地奥心血康”,造就了一个产业,造福了1亿多人。无论是心血管疾病患者,还是薯蓣的开发者、专业栽种者,他们都在薯蓣价值的发现过程中受益匪浅。

【主持人】

科研人员告诉我们,薯蓣的价值还在源源不断地被开发出来。现在,在食品、化工、化妆品领域,都可以看到薯蓣身影了。

如果说一个薯蓣物种可以拯救无数人的生命,给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那么我们这个星球上拥有几种、甚至几十种,更多像薯蓣这样的物种,该是我们多么宝贵的财富。相反,如果由于我们的忽视,一个物种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而消亡了,而它确实能给人类的健康带来福音,让人类的生命得以延续,这是多么大的遗憾,这样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所以我们不应该忽视身边的任何一种生物,保护好它们,保护好生物多样性,也许有一天,人类会因为某一个物种的存在而免遭灭顶之灾。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绿色空间》,我是白桦,再见!

(主持人:白桦)

播出:中央电视台2006年5月22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