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八届科星奖 > 文字作品 > 三等奖
中国科学院SARS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院士谈中科院当前使命
【科学时报】知识创新战非典
——想中央之所想,急抗病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
媒体:科学时报 日期:2010-10-11 作者:石硕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筹)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的科学家,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严谨的科学态度,合作完成了我国非典型肺炎(SARS)患者冠状病毒基因组的全序列测定,并研制出可供临床使用的病毒抗体酶联免疫试剂盒,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极大地鼓舞了我国科技界抗击SARS的勇气。中国科学院SARS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院士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指挥下,中国科学院将发挥技术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动员协调全国最强的科研力量,针对SARS组成跨学科、跨部门的攻关小组联合攻关,并加强应对新生传染性疾病的科学研究,为有效控制、预防和治疗非典做出应有贡献。

他说,中国科学院已将防治SARS的相关研究作为当前全院最重大的任务之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亲自挂帅,组织成立了SARS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和协调各参研单位开展工作。陈竺说,中科院党组十分重视SARS科研工作,科学家们在这次突发事件面前也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严谨的科学态度,相关研究所不等不靠,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高度责任感,夜以继日,主动工作,在中科院的统一协调下迅速组成了合作网络。

据了解,这次承担重要任务的武汉病毒所原来主要从事植物病毒方面的研究,进入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后,该所根据中科院的统一部署,积极进行开拓创新,今年年初开始P3(生物安全性等级3)实验室建设,现在已经可以开展SARS病毒培养工作,是中科院第一个可以对疾病病毒进行培养的研究所,在本次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及时发挥了作用,充分体现了知识创新工程的意义。

陈竺说,抗击非典不但是国家目前最大的战略需求,也是国际科技界的重大前沿课题,目前对SARS病毒的认识刚刚开始,其防治研究是一项系统工程,所以工作部署既要着眼当前,又要考虑中长期规划。他要求,各参研单位要以抗SARS斗争为动力,把当前抗击非典的斗争和知识创新工程紧密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贯彻中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中“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的要求,扎实推进知识创新。

单位:科学时报社

刊登:《科学时报》2003年4月25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