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八届科星奖 > 文字作品 > 三等奖
【光明日报】中国科大为何能培养出三十四名院士
媒体:光明日报 日期:2010-10-11 作者:王光荣 李陈续

编者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58年创办至今,其毕业生中有34人已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同期毕业生中(1963年以来)当选为“两院”院士的人数居全国高校之冠。地处中部城市合肥,建校又不满50年,中国科大靠什么培养出这么一大批高层次优秀人才?这篇报道提出了值得思考的问题,敬请读者关注。

著名超导物理学家赵忠贤院士、国家863计划航天领域的首席科学家龚惠兴院士、863计划智能计算机首席科学家李国杰院士、化学家朱清时院士……他们都是中国科大的毕业生。建校46年来,中国科大培养了包括34名院士在内的一大批高层次优秀人才。

近年来,中国科大本科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的比例高达77%,硕士生考取国内外博士生的比例达70%,博士生被选聘为博士后的比例则达36%。

许多人曾不止一次这样问道:中国科大历史不长,又地处中部城市合肥,科大靠什么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又怎么能培养出大批高层次人才?

人无我有:“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模式

不久前,中科院北京空气动力研究所崔尔杰院士、福建物构所所长洪茂春院士、大连化物所所长包信和研究员等十多名著名科学家,从中国科大校长朱清时院士手中接过聘书,走马兼任该校工程科学学院、化学系等院长、系主任职务。

这是令国内很多高校羡慕不已的事!因为中国科大有个好“娘家”——中国科学院。她可以依托“娘家”人才优势,每年都有大批科学家到校讲课和开展合作研究。而这一切得益于中科院在创办科大之初,为此确定的“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全院办校”,即集中全中科院力量建设中国科大;“所系结合”,即教育与科技相结合,为中国科大和中科院属各研究所培育创新人才、推进科技创新创造条件。

朱清时校长认为,“全院办校,所系结合”是科大的传统办学特色和独有优势。它改变了教育体制和科研体制相互割裂的状况,实现了教学与科研一体化建设目标,在实践中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实力雄厚、阵容强大的师资队伍,使科大一诞生就以人才荟萃、群星璀璨而盛极一时。

中国科大党委书记郭传杰介绍说,科大建校初期,每年到校授课的科研人员达300人次,大猷、贝时璋、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等一批国内最有声望的科学家亲自担任科大相关系科的主任或登台授课,及时把最新的科技成就和科研前沿课题传授给学生。不仅如此,他们还承担了专业设置、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制定以至编写讲义等一系列工作。

据了解,今年3月,中科院发文再次重申了科大“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今后,中科院将进一步加强对科大总体发展规划的组织、指导和推进,加强对科大队伍、基地等建设的支持力度。各研究院所也将全力支持科大建设,将与科大一道,积极探讨创新模式,共同建设系科专业,设计人才培养方案,联合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共同走出一条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创新模式。

人有我优:“大学生研究计划”红红火火

在科大见到本科四年级陈辉同学,记者真不敢相信眼前这位17岁少年已在科研上“硕果累累”:三年级时,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PhysicsLetterB》发表论文两篇;大四上学期,在国际权威期刊《NuclearPhysicsB》上又发表一篇影响因子为5.4的高质量学术论文。最近,他被美国得克萨斯奥斯汀大学录取为研究生。

陈辉说:“如果没有学校的‘大学生研究计划’,我根本不可能取得现在的这一切成绩。学校给我们创造了非常好的科研条件,从二年级起我就可以进入学校高能唯像理论实验室做科研,我的在其他学校读书的同学为此特别羡慕。”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欲望,中国科大在全国高校率先推行“大学生研究计划”,并把其纳入本科生正常的教学计划。中国科大副校长程艺教授说:“在科大,大学生进实验室是多年的传统。大学生有很好的思想,我们希望通过研究计划这样一个平台,让他们有机会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

最近五年来,中国科大共有1500多名学生参加了“大学生研究计划”项目,他们在国内外各种刊物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在导师的指导下,他们掌握了基本的科学研究方法,科研能力得到大幅提高,在论文写作和科技创新实践等方面都显示了出色的创新能力。

人优我强:集中力量创建一流学科

朱清时校长认为:“任何一所大学都不可能在所有学科上达到一流水平,但一所一流大学一定要有某些学科在教学、科研方面达到一流水平。中国科大要追求的方向就是要突出优势和特色,‘有所为,有所不为’,建设在某些方面比较卓越的研究型大学。”

为此,中国科大提出要打造“精品”学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目标,选准要聚焦的战略性学科建设方向。科大的具体做法是:“点面结合”,即看准一些有可能建成一流的学科,就集中人力和资源,利用学科交叉的优势重点发展;建设若干教学科研共用、面向全校开放的公共实验基地,为所有教师和学生的创新研究提供先进的条件和手段。

副校长侯建国院士说,这样做的结果是既留住了一批优秀人才,又为教学和科研创造了有利环境。经过这一系列的改革和调整,学校的学科建设和科研能力有了大幅提升。近年来,科大以一支人数少、质量高的研究队伍,独立承担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期工程建设项目;承担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研究项目等600多项。5年来,科大共申请职务专利383件,授权职务专利156件,有9项成果获得国家级奖励;在国际上发表科技论文及被引用情况保持在全国高校前列,人均发表论文数居全国高校之首。

单位:光明日报社

刊登:《光明日报》2004年5月28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