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八届科星奖 > 文字作品 > 三等奖
【经济参考报】中科院公布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成果
科学家提出新政绩考核建议
媒体:经济参考报 日期:2010-10-11 作者:王一娟

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经过一年多的研究,提出了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新的干部政绩考核标准。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这一研究结果。

一个时期以来,由于多种原因,一些干部在实际工作中片面追求以“GDP为中心”、脱离

实际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这种错误的政绩观忽视了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为追求一时的经济增长速度盲目上项目、办企业、搞投资,造成大量低水平重复建设,长此下去,发展经济的真正动力将随之丧失。

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首席科学家牛文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新的政绩考核观,淡化了对GDP增长数量和增长速度的追求,代之以六大标准:注重先进生产力的培育和提高;注重以人为本的全面发展;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注重“人口、资源、环境、发展”四位一体的总协调;注重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整体推进;注重人民生活质量的持续提高。

由此出发,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提出了五项具体考核指标。一是原材料消耗强度。我国的主要矿产资源人均量不到世界的一半,而单位产值的消耗强度却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二是能源消耗强度。我国单位能源使用产生的GDP只有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1/5到1/10。三是水资源消耗强度。这一指标体现了经济增长对水资源的消耗强度,也综合反映了水资源利用技术、水资源管理水平高低的产业结构状况。目前美国每万美元GDP耗水为514立方米,日本为208立方米,而中国为5045立方米,约为发达国家的8至20倍。四是环境污染排放强度

。五是全社会劳动生产率。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作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狭义的技术进步贡献率。新型工业化道路必然面对的一个问题是必须处理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之间的关系。目前我国全员劳动生产率只有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2%至3%左右,差距极其悬殊。

在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中科院扮演着“思想库”的重要角色。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也一直关注我国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牛文元对记者说,研究组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政绩考核标准的研究成果已获有关部门首肯,中组部、人事部在召开一些会议时,也邀请研究组成员参加,听取科学家的意见。

对于如何在新形势下科学地衡量干部的政绩,牛文元认为这既要看经济建设的成果,又要看社会进步;既要看城市变化,又要看农村发展;既要看当前的发展,又要看发展的可持续性;既要看经济增长的总量,又要看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他说,要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和奖惩制度,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和用人制度。

牛文元认为,新一代领导集体提出的发展观,是一种全新的、全面的、可持续的、以人为本的科学的发展观。顺应新形势,干部政绩考核体系也必须随之变化。

单位:经济参考报社

刊登:《经济参考报》2004年3月3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