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八届科星奖 > 文字作品 > 三等奖
【光明日报】破解转制难题
媒体:光明日报 日期:2010-10-11 作者:薛冬

编者按: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加快我国技术创新步伐,前几年,原国家经贸委所属242家应用技术型研究所及事业单位整体转制为企业,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实际上,在中央和地方还有大量事业单位性质的研究所及中心等已经或正在进行转制工作。在这方面,中科院走在了前面。在该院所属12家技术开发型研究所及事业单位的转制中,完全按照《公司法》的要求设立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其核心是以产权清晰为切入点。从1999年至今,他们在转制过程中的酸甜苦辣或可为目前正在走向这条路的其他应用技术研究单位提供借鉴。

转制,事业单位转为企业,也就是将这些单位推向市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工作的指示和市场经济的内在需求,1998年,中科院领导层派员到南方有关省份深入调研,最终决定启动院内十几家事业单位转制。

难以避免的阵痛

从1998年开始,中科院在国家财政支持下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一个研究所大约每年能得到上千万元增量资金支持,但是,属于应用技术型的这12家研究机构却进入改革转制序列。原本都是中科院下属单位,人家有增量资金支持搞科研,自己却要到市场上去找饭吃,这种心理落差实在太大了。

北京科仪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鹤鸣向记者回忆起当年转制情形时说,转制,首要的是克服心理障碍。北京科仪中心过去一直生活在事业单位的壳子里,但它的本质是企业,在市场经济下,不转制肯定不行。大家都明白要打破大锅饭,认识上没有问题,但真的面临自己要转变身份时,脑袋却又一时转不过弯儿来。

中科院主管这项工作的副院长杨柏龄、高技术产业局局长赵勤等多次深入北京科仪中心等转制单位,向干部职工宣讲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精神,讲解中科院体制改革的思路措施以及市场经济的要求。在院局领导的推动下,金鹤鸣和领导班子成员把自己闷了整整三天,反复学文件,反复思考,最后终于想通了:转制,宜早不宜迟,早转有利于把握市场机遇。

中科院另一家转制单位,沈阳科仪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震霖也感慨良多。他说:我们中心2000年以前遗留问题较多,在那种情况下,院党组决定我们转制,当时院局领导都来沈阳做我们的工作。开始时我们有抵触情绪,想不通。后来我们才逐渐认识到不转不行。思想上通了,于是,我们搞了全员下岗重新聘任,事业单位的工资、级别全部废除,按企业要求搞。由于是市场经济大势所趋,我们的实施办法又是公平的,得到了全体职工的赞同和职工大会的批准。有40多人在重聘时下岗,又把长期不上班的2人除名,有才干的人被安置到重要岗位。随着体制机制的重大变革,人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了。现在看,转制为我们这个曾经面临困境的单位带来了发展机会。

转制的一大困难来自于对老职工及离退休人员的安置。老研究人员、老职工、离退休老同志担心转制会使生活待遇降低。12家转制单位在院里支持下,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多数单位都尽力解决了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加入当地社会保障体系问题。由于12家转制单位体制改革有些超前,一些地方的社会养老等保障措施一时还未跟上,所以,转制单位希望国家尽快出台有关配套措施,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转制后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12家事业单位转为企业,采取的是一步到位的做法。据了解,这12家单位转制工作于1999年启动,2000年7月被纳入国务院部委所属科研机构134个转制单位计划。到2001年12月,中科院所属的北京科仪中心、沈阳科仪中心、成都有机所、成都计算所、沈阳计算所、北京软件工程中心、北京建筑设计院、成都科仪中心、南京天文仪器中心、科技物资中心、广州化学所、广州电子所等已完成工商登记,依据《公司法》设立了有限责任公司。

由于这种转变涉及清理国有资产,涉及产权改革,因而转制工作做得十分彻底,同时也更加困难,更加复杂。

记者近日采访了几年来一直关注中科院转制工作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   他评价说:中科院转制工作有新的思路,虽然遇到不少困难,但坚持下来了,总的看是成功的。作为应用型研究,与基础研究有很大区别,应用型研究成果的价值,只有通过商品化、市场化来实现。因此,中科院让12家应用型事业单位独立地走向市场,这是符合中国改革大方向的,也符合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方向。再有,我国明确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有十多年了,在这个框架下的科研机构转制,我认为要努力做到一步到位,中科院恰恰就是这样,他们不是先转成传统的国有企业,然后再建立公司。陈清泰说,转制后的科技企业关键是要按公司法运作,如设立股东会、董事会等一套科学的治理结构,还要建立新的用人制度和激励机制。同时也要注意做好社会保障这样的基础性工作,中科院转制单位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产权清晰是龙头

中科院12家转制单位进行的最关键性工作是产权改革。在每个单位清理资产,进行资产评估,使产权清晰,同时动员骨干和职工买一部分股份,使企业发展与骨干职工利益紧密结合起来。由于这项工作在全国都具有一定超前性,因而中科院采取的是稳步推进的办法,目前骨干和职工持股只占总资产的10%,中科院作为代表国家的大股东占90%。中科院希望在企业良性发展过程中,骨干持股比例能逐渐增加,以利于企业更快发展。

由于这项政策涉及国有资产管理,政策性极强,所以,中科院在推动转制过程中强调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范运作。几年做下来的结果,一是使产权清晰了,初步建立了法人治理结构。转制单位按照出资人比例,普遍建立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二是事企分开,解除了中科院和研究所对企业所承担的无限责任,而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从原来的计划体制下对企业的行政管理转向以资产为纽带对企业的产权管理。三是建立了风险共担机制,初步形成中科院、研究所法人及社会投资者和企业骨干人员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股权结构。12家单位注册资本为4.03亿元,其中职工出资约5800万元。在转制过程中,职工踊跃出钱购买股份,把自身利益与企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

沈阳计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浒对记者感叹:转制成有限责任公司后才真正形成对股东的回报意识,别看企业职工只是小股东,这些小股东把钱放进来,他就非常关心企业发展,也督促我们做好市场,每年等着分红,这就是压力,而没转制时搞研究没有这种压力。现在是事情做好了,小股东得到回报,中科院作为代表国家的大股东利益更能得到保证。

据了解,中科院事业单位转制工作被国务院体改办、北京市等有关部门评价为“是产权制度改革的先行者”,他们采取的政策措施受到关注。

转出一片新天地

转制单位两年来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成都有机所的科研开发经费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到位科研经费一年达到1024万元;成都计算所转制的2001年即实现总收入3235万元,首次突破3000万元,创了该所40多年来的历史最高纪录,而2002年该所的总收入、净利润、人均年收入等均比上一年又有较大幅度增长。

据对12家转制单位从2000年至2002年总体统计,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等几个主要经济指标,每年都呈现增长态势。过去靠国家事业经费投资,如今转过来向国家交税,这个变化是巨大的。

特别是多家转制公司这两年连续按股份将企业赢利拿出一定比例向参股职工分红,激发职工更加关心企业发展,同时也体现了企业发展以人为本的原则。

转制单位经过这几年发展,在思想观念和管理方式上发生了深刻变化。沈阳计算所曾归纳出十个方面的观念转变。总体上看,转制单位一改过去重研究、轻发明,重论文、轻技术,重成果、轻转化的局面。更加注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技术创新;注重面向社会寻求优势资源和合作伙伴;注重以市场机制进行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注重以满足用户需求为目的开展经营活动;注重以追求最佳经济效益,兼顾社会效益为目标凝练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注重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契机加强内部经营管理机制转换;注重建立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转制的大部分企业在市场中寻求到发展,赢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将转制进行到底

转制使中科院12家单位在走向市场中得到初步发展。但就像并不是靠“一股即灵”一样,转制也不是“一转即灵”。诚如北京科仪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鹤鸣所言:转制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转制就是经过体制改革建立了一个平台,为今后发展打下了一个基础,至于今后发展战略、经营策略、市场营销等等,该做的事还要照常去做。

至于转制企业的离退休人员和将要退休人员待遇以及他们加入地方保障体系问题更是转制单位的后顾之忧。如,事业单位与企业退休金有相当差异;各地建立社保时间及政策有所不同,都影响到转制的进一步深入。另外,生产要素参与分配在政策上仍有待具体落实。

在转制企业内部,如今职工持股总体上约达到10%,未来职工持股扩大到什么规模才算合适,在理论上和操作层面上都有许多事情要做。在管理方式上,这些转制单位仍带有向市场经济过渡的痕迹,离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仍有不小差距。还有,转制单位仍以原事业单位领导班子为基础,尽管在转制之初,他们开展工作不错,但未来能否成为企业的优秀经营管理者等等,仍有一系列难题等待解决。

中科院副院长杨柏龄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中科院的转制工作迈出了坚定而踏实的第一步,但是改革与发展的道路还很长。随着条件的改善和成熟,我们要逐步解决一股独大的问题,寻求多种途径及相关国家政策的支持,吸引企业优良资本进入,实现股份多元化的根本目标。

单位:光明日报社

刊登:《光明日报》2003年7月31日—8月1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