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八届科星奖 > 文字作品 > 三等奖
中科院院长昨定义“新科技发展观”:
【北京晨报】科技投入将是最重要的公共战略性投资
亲近公众 科技将变甜蜜事业
媒体:北京晨报 日期:2010-10-11 作者:梁娜

“科技活动再也不仅是科技团体的行为,已成为一项与人民生活紧密联系的公众事业,从公众被动接受科学知识转向科学家与公众交流互动,使公众对科技发展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科技,监督科技。”昨天上午,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中国科学院2004年度工作会议上为中国的新科技发展观“下定义”。

路甬祥院长认为,科技活动应该成为一项亲近公众的“甜蜜事业”,在建立新型的科学与公众的关系上,科学家们要多花心思、多动脑筋,尊重公众对科学的知情权,扩大科学透明度。俄罗斯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公众对“科学家”的感觉“冷淡”,因为公众认为,科学家在用纳税人的钱做“自己的事情”。美国在实施人类基因组计划时,为让公众认识到基因研究对大众到底有何意义,将该计划3%的资金用于科普宣传,以争取公众对科学的支持。而在中国,高深的纳米技术经科普教育一传播,立即掀起一股“纳米热”,使“纳米”一词妇孺皆知。路甬祥说,科学家们普遍享有公众信任度,科技活动需要全社会更多的参与、理解和支持,国家对科技的投入将是最为重要的公共战略性投资,而其中的科普投资将是科学成长的催化剂。

会上,路甬祥院长进一步诠释了中国未来的新科技发展观,他指出,科技不仅是第一生产力,是诞生新市场、新文化、新生活的土壤;科技人员不能自我陶醉、人员“近亲繁殖”,而要激励创新、竞争合作;科技发展再也不能跟在他人之后亦步亦趋,要增强做原始性科学创新、做世界一流技术创新与集成的信心和勇气。

单位:北京晨报社

刊登:《北京晨报》2004年3月18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