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八届科星奖 > 文字作品 > 三等奖
【健康报】营养——人类永恒的关注
媒体:健康报 日期:2010-10-11 作者:张荔子

现在中国人的餐桌丰富了,营养好了,但为什么各种非传染性疾病也迅速上升了?近日,在中科院2003年度工作会议上,正在筹建中的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科学研究所所长史香林告诉记者——人类对营养过剩没有充分准备

他说,人类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绝大多数时间处于饥饿的状态,对饥饿有应激反应能力,例如,饥饿很少影响智力。但在进化过程中,人体对营养过剩则没有充分准备,所以营养过剩或不均衡会导致各种疾病发生。

目前,我国的营养与健康状况兼具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特点,面临着营养过剩和营养不良两方面的挑战。一方面,就全国而言,特别是农村,营养缺乏疾病仍然是首要问题,尤其是某些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缺乏问题还相当广泛,某些人群由于遗传的原因对某种营养素不能很好代谢及吸收。另一方面,在上海、北京等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营养过剩引起的慢性疾病如肥胖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患病率迅速上升。有数据统计显示,在我国大城市,糖尿病的发病率已达到每5年翻一番的增长趋势;肥胖病的发病率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严重影响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在未来的若干年内,中国营养过剩问题将更为严峻,涉及面更广。北京、上海等大都市近十年老年人口比例的急剧上升,使由营养问题引起的老年性疾病日益严重。

对营养的科研已经刻不容缓

史香林所长长期从事化学物质致癌及其防治研究,目前仍是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微生物、免疫与细胞生物学系教授,美国国家劳动卫生与健康研究所的部门主任及病理生理研究员。去年10月,他在美国主持相关的国际年会上,应中科院副院长陈竺邀请,回国筹建上海营养所。从此,他常常往返于中美之间,一边继续科研教学,一边在世界范围内网罗人才,筹建研究所。

他说,随着20世纪生物学和医学的发展,营养科学已成为国际生命科学界的研究热点。西方发达国家对营养科学研究的领域相当广泛,近年重点是与营养相关的疾病治疗与防治的机理研究,人类基因测序的完成和现代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为分子营养学提供了研究基础。德国近期宣布,在今后的3年里将投入810万欧元,建设两个食品营养研究网络。美国卫生部对营养科学研究方面的资助从1998年的4.8亿美元提高到2001年的7亿。此外,美国正在酝酿筹建专业营养研究机构。

相比而言,我国营养科学研究的层次较低。过去,我国营养研究机构主要针对与营养有关的流行病及临床相关因素进行分析。这次中科院投入几千万元经费,用于人才吸引、仪器装备的配置和实验室建设等,目的在于筹建高层次的营养科学研究所,计划于今年底正式挂牌成立。

中科院营养所将围绕国家在人口与健康方面的重大需求,在营养与健康领域开展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研究工作。利用分子生物学和功能基因组学等当代生命科学理论和方法,从分子、细胞到整体水平研究营养现象,引进和建立新兴的营养科学学科。调查分析我国人群的饮食结构、营养状况,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扩大或缩减相关农牧业生产,鼓励耕作养殖某些国人急需的营养物质等农副产品的宏观调控提供科学依据。

身体缺什么就需要补充什么

什么是营养?史香林所长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身体缺什么,什么就是最大的营养。例如口渴了,水就是最重要的营养;缺纤维素,青菜就是最好的营养。人体需要肉或蛋这样的优质蛋白质,也需要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但并非多多益善,很多病就是这么吃出来的。目前人们对营养缺乏知识,以为标有“营养”字样的产品就有营养,其实不然。人们应该警惕某些厂商出于经济利益对消费者进行误导。

饮食可以致病也可以治病。但致病和食疗的作用机理是什么?近年他们对苹果作了深入的研究。去年,在美国《临床与试验科学年报》发表论文,发现苹果及其苹果皮的萃取液抗氧化效果很好,可以有效地清除体内的过氧化氢、羟自由基等过氧化物,延缓衰老,降低肿瘤、心脑血管病等疾病的发生。最近,国外还有研究成果表明,大豆中含有天然植物性雌激素。一杯大豆大约含有300毫克异黄酮,药理作用相当于西药雌激素0.4毫克。停经妇女每日摄食含有200毫克异黄酮的大豆或大豆食品,即可显现雌激素的功效,不像直接服用雌激素会产生副作用。这些都表明,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从合理搭配饮食入手,就可以防止一些疾病的发生。

找出调控代谢阻断过剩的方法

史香林所长说,他们将从分子生物学机制上研究营养的深层问题,揭示营养与衰老、疾病的关系,从营养代谢、味觉的神经调控等方面发现诱发疾病或食疗的机理。例如找出造成肥胖的机理,需要了解味觉、视觉的信息是如何传导的,饥饿或腹饱信号是如何传递到神经中枢的?从而研究并设计信号传导阻断剂,阻断食品转换成能量,减少味觉的调控途径,降低胖人食欲。此外,他们还将关注添加剂、环境污染、农药等对食品的影响,以及工作压力、心理压力、环境压力与人类健康的关系及如何缓解这些压力带来的营养科研问题。

营养和健康问题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战略需求问题。他们将参照国际一流研究机构的模式,争取在5~10年内将上海营养科学研究所建成国际一流的营养与人类疾病的诊断、治疗和研究中心,一流的基础性应用营养学及其相关生物技术的研发中心,并研究和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培养我国自己的优秀的营养学研究人才,为国家制定与营养相关的政策、法规提供科学依据。

单位:健康报社

刊登:《健康报》2003年4月10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