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八届科星奖 > 文字作品 > 二等奖
【北京青年报】周口店“田园洞人”发现纪实
媒体:北京青年报 日期:2010-10-11 作者:曾伟

找水钻进田园洞一锹挖出大骨头

“那是一个很黑的山洞,里面什么也看不见,洞口很小,大概只能容一人进出,爬进去用手电一照,上面还往下滴水。我们当时第一感觉是,可算找着水了。”

北京市田园林场田秀梅经理没有想到,他们当时的找水行动,竟意外会带来后来重大的考古发现。那是2001的春季,天气一直干旱少雨,为了找水打井,田经理和林场职工挨着山沟寻找水源,结果就找到了这个“滴着水的山洞”——山洞地处周口店遗址以南大约5公里的周口店镇黄山店村,悬于半山之间,距山下河床高度约150米。

因为找到水源而兴高采烈的林场工作人员很快在洞里挖了起来,一锹一锹的土被工人们送出洞外。

挖了半天,往洞里挖了一米多深,“咣”的一声,一位工人的铁锹好像碰到了石头,挖出来一看,竟是一块骨头。越往里挖,骨头就越多,工人们就把骨头堆在一边,继续干活儿。

“这里离周口店遗址这么近,会不会是化石?”田秀梅留了个心眼,和林场律师董先生一商量,两人越想越觉得这事蹊跷,认为应该请专家鉴定一下,“当时我一看到这些骨头有打磨的痕迹,就激动了,因为只有人才会打磨动物的骨头。”董先生回忆说。

于是,这些“骨头”被送到了中科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白色“石块”出土男性智人问世。

在焦急的等待中过去了一个月,结果出来了。鉴定结果证实了田秀梅他们的猜测,专家认为,在这个山洞里发现的骨头,其实是鹿、豪猪等动物的化石!而且年代久远。

“当时我一听说从田园林场发现了动物化石,就觉得这个线索非常重要,因为那一带以前曾陆续发现化石。”凭着几十年经验养成的直觉,中科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吴新智院士预感到这个地方会有更重要的发现,他建议所里赶紧立项,申请进行发掘。

于是,林场的找水活动停止,考古人员的“田园洞行动”展开——今年6月初,周口店古人类学研究中心组成包括古脊椎动物学、地质学、古人类学和旧石器时代考古学四方面专业人员的发掘队,于6月16日开始进驻田园洞进行考古发掘。

很快,大量的动物化石被发掘了出来,鹿、豪猪、猕猴、原麝……初步统计“田园洞”中古动物化石达26种之多,其中有近63%的古动物化石曾在山顶洞中出现。

6月中旬的一天,一团白色的石块引起了考古人员的关注——它与一般的动物化石明显不同,却隐隐约约像是人的掌骨!随后,又有多块“另类”的化石被挖了出来。这会不会是古人类的化石?古人类的化石就这样被我们发现了?要知道,十几年来,虽然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四处奔波,但不仅在周口店,在全国范围内都没有发现过古人类的化石,从某种程度上讲,发现古人类化石,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事。工作人员拿不定主意,就请来了吴新智院士。“那天,他们把化石拿过来,我一看,一眼就认出这是古人类的化石。”吴新智院士说。研究所沸腾了。研究人员迅速对化石做了年代鉴定,结果发现,这是距今2.5万年的古人类化石,大约与“山顶洞人”处于同一时期。

到目前为止,考古人员已从田园洞里挖掘出的古人类化石有:带有牙齿的下颌骨、锁骨、肱骨、桡骨、胸骨、股骨、腓骨等,它们属于同一个男性个体。从牙齿的磨损情况看,年龄较大,形态上属智人,和现代人差异不大。就像当年发现“山顶洞人”一样,考古人员给他起了一个名字——“田园洞人”。但直到现在,最为引人瞩目的“田园洞人”头骨却仍没出现。更深入的发掘还在进行,更激动人心的发现或许还在后头。

头盖骨未发现,“田园洞人”暂时难与“山顶洞人”比肩

生活年代相同——都是距今两万多年前左右,比邻而居——相距不过几公里。发现“田园洞人”,能否与当年发现“山顶洞人”的科学价值比肩?

吴新智院士认为,目前“田园洞”的发掘成果,比“山顶洞”要少,如山顶洞里曾发现古人类当年埋葬死者的仪式,大量的装饰品,

还有打磨得很精细的骨针等。最重要的是,山顶洞曾发现了好几个古人类的头骨化石,头骨是携带最丰富考古信息的化石。这些重要的化石,目前田园洞里暂时还没有发现。

与国外发现的同时期的古人类遗址相比,比如法国的,曾发现过当时古人类创作的壁画,而且出土的头骨化石,也并不比山顶里少。所以从目前看,还难以断定,发现“田园洞人”的科学价值,可与当年发现“山顶洞人”比肩。

但不管怎样说,因为山顶洞人化石在抗战时期丢失,其后中国再未在周口店地区发现同期人类化石,“田园洞人”的发现,至少弥补了“山顶洞人”化石的缺憾。

距今2万到10万年,是东亚现代人类演化的重要时期,人类正是在这个时期,进一步发展了自己制造工具和劳动的技能,并最终从茹毛饮血的时代开始迎来文明的曙光。因此,专家认为,“田园洞人”的发现,对于研究人类这个“重要过渡阶段”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有相当发掘潜力也可能完全扑空

“一切只是刚刚开始。”吴院士说,在田园洞的发掘现场,至今没有发现“田园洞人”的头骨化石碎片,这说明,“田园洞人”的头骨化石可能并没有破损,它极有可能完整地呆在洞里的某个地方,等待考古人员的进一步发掘。

由于发掘工作刚刚开始,遗址并未被全部揭露,洞穴的延伸范围、全部地层的厚度等很多方面并不清楚。因为“田园洞人”的发现,考古队原定一个月的发掘期被延长。专家估计,田园洞遗址的发掘面积只占到整个露出部分的一半,仍有相当大的发掘和研究潜力。考古人员将动用最先进的考古手段,如铀系法、加速器C-14测定法、裂变径迹法等,试图揭开田园洞里的未解之谜。

一旦发现“田园洞人”的头骨化石,中国将迎来又一个“山顶洞级”的考古发现。“我们随时随地准备着重大的发现,但也有可能完全扑空。”吴院士说。

遗址应严密保护,防范文物贩子盗挖

一直以来,田园洞的发掘都是在一种高度保密状态下进行。从发现遗址到进行发掘的两年间,由于田园林场的“保密工作”,人们对身边的田园洞知之甚少。自“田园洞”浮现在公众视野之后,田园林场更采取了严密的保护措施,林场工作人员在遗址处24小时值守,周口店遗址博物馆也派来保安协助,而当地派出所也专门前来询问和协助。

专家认为,在遍布古人类遗址的周口店地区,不排除第二个、第三个“田园洞”的陆续出现,因此,吴院士也借机呼吁,一旦有群众再发现类似化石,请及时向当地政府和文物部门报告,争取抢在“文物贩子”的前面,对遗址进行保护和发掘。

同时,为了彻底制止和防范文物贩子对周口店古人类遗址可能进行的盗挖,有关人士建议,应对周口店地区的一些重点区域进行更严密的保护。

专访:头盖骨很可能露面儿

昨天上午,就周口店发现距今2.5万年前“田园洞人”化石一事,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吴新智院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问:这是周口店第几次发现古人类化石?

答:从上世纪20年代以来,周口店遗址共发现有学术价值的化石地点26处,出土了大量的古人类化石、石器、更新世动物化石、用火遗迹等,此次发现“田园洞人”化石,是周口店遗址群发现的第27处化石地点,也是继发现“北京猿人”和“山顶洞人”的化石之后,周口店遗址地区又一次发现古人类化石。

问:发掘到“田园洞人”头盖骨的可能性有多大?

答:我只能说很有可能。头骨化石包含的人类学信息比一般的骨骼化石要

多得多,一旦发现“田园洞人”的头骨化石,将能帮助我们更加全面地了解“田园洞人”。但到底能否发现“田园洞人”的头骨,还要看具体的发掘情况。

问:根据发掘结果,“田园洞人”与“山顶洞人”处

于同一时期,而且二者发现地点相距不远,他们之间有什么关系?

答:以前对“山顶洞人”的考古发掘发现,山顶洞人曾与现在天津附近的古人类有过密切接触。这说明,“山顶洞人”的活动范围相当大。“田园洞人”与“山顶洞人”发现地点相距不远,又处于同一时期,二者之间应该有相当密切的关系。由于“山顶洞人”化石在抗战时期全部丢失,后来也一直未在周口店发现同期人类化石,此次发现弥补了“山顶洞人”化石丢失的缺憾,新发现的材料是北京地区山顶洞人时期仅存的人类化石实证。  

问:“田园洞人”时期人类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文明发展状态?

答:目前,国内发现的同时期遗址较少,但国外很多。从国外的考古结果来看,距今2.5万年前的人类已经能制作具有一定水准的工具,能画壁画,开始出现了宗教的萌芽,用一定的仪式埋葬死者,会制造装饰品,用骨针来缝制衣服。

问:你是否觉得还会发现类似“田园洞人”化石的山洞?

答:北京西山有大片的石灰岩,里面有很多个山洞,这些山洞完全有可能是古人类生活或埋葬死者的地方,可能有古人类的化石和他们活动的遗迹,所以我相信在经过调查后还可能发现类似的重要遗址,但科学工作人员的调查范围毕竟有限,如果广大群众能充分了解这方面的知识,一旦发现有关化石的线索能及时向中科院反映,我相信我们的考古工作会进展得更为顺利。

单位:北京青年报社

刊登:《北京青年报》2003年7月8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