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八届科星奖 > 文字作品 > 二等奖
【文汇报 】过去干得怎样,将来何去何从
上海生科院请来国际裁判团
媒体:文汇报 日期:2010-10-11 作者:任荃

过去的3天是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成立5年来最紧张的3天。由11位国际知名学家组成的评估组对该院所属5个研究所进行了现场评估。2周后,一份综合书面报告和现场评估意见形成的综合评价意见书不仅是张成绩单,它还将影响整个生科院的未来改革。

建议多于表扬

昨天下午5点半,瑞金宾馆一楼会议室的大门“哗啦”一声被打开。当着上海生科院院长裴钢的面,评估组组长、香港大学副校长徐立之教授直言不讳地向媒体公开了专家组此行的初步印象:“有很好的开始,但5个研究所间还应增进交流,必须有足够的财力支撑以保证长远计划的实施。”——3点印象中,2点是建议,国际考评显然不一般。

事实上,早在2个月前,每位考官就收到了来自5个被评估研究所的详细书面报告。告中,研究所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研究组长简介、最近5年来有代表性的100篇论文清单,以及10篇研究论文全文,缺一不可。

而从本周一起,就是令所长们怦然心跳的“坐堂过招”。生科院所属的生化与细胞研究所、植物生理生态所、药物所、神经所和健康科学中心的5位所长轮流上阵,国际考官左右开弓:从研究所重点研究方向、整体竞争力到人才队伍、科研结构,再到未来发展,不仅问题“刁钻”,还常常直点“要害”,毫无情面可留。

“面试”之后,聪明的考官将继续听取群众意见,与研究组长和研究生座谈,并现场察

看实验室,以求评估全面、公正。

并非自找麻烦

国际裁判团的初步印象不仅让5个被评估研究所松了口气,就连院长裴钢也如释重负。

面对11位考官,这位中科院院士坦言自己十分紧张:“正所谓‘丑媳妇总得见公婆’,既然生科院将自己定位于国际水平的研究机构,就应该按照国际通行惯例,接受国际专家的考评。”

首次集中对5个研究所进行国际化评估,上海生科院敢于一试的勇气得到了国际考官的一致认同。1981年诺贝尔生理与医学奖得主、美国洛克菲勒大学教授威舍尔表示:“科学无国界,学术评价理所当然应用国际眼光来看待”。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老龄研究所神经遗传研究室主任哈迪更是赞赏有加:“事实上,只有好的研究所才敢接受严格苛刻的国际评估。”

对于整个中国科学界,此次国际考官的生科院之行还意味着一套更加公正、合理的科学评估体系的建立。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评估研究中心李晓轩博士在全程参加完此次现场评估后表示,在目前中科院的评估标准中定量多、定性少,随着中国科学的发展,原有评估方式将逐步由“量”向“质”转变。为此,中科院将在总结生科院国际化评估方式基础上设计出新的评价体系,这其中,国际化将成为重要方向。

相关链接

国际裁判团成员

香港大学副校长徐立之教授(组长)

1981年诺贝尔生理与医学奖得主、人类研究前沿计划前主任、美国洛克菲勒大学教授舍尔

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德国马普生物物理所教授密歇尔

以色列神经科学学会前主席、魏茨曼研究所教授西尔曼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老龄研究所神经遗传研究室主任哈迪教授

日本东京城市大学教授新井贤一

德国马普植物生理所所长魏明茨教授

国际药理学会主席樊浩德教授

美国纽约大学眼科学院教授雷纳克

德国马普发育生物学所前所长施瓦茨教授

中科院院士吴建屏

单位:文汇报社

刊登:《文汇报》2004年4月8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