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八届科星奖 > 电视作品 > 一等奖
【央视】“神舟”四号科学实验系列报道
媒体:中央电视台 日期:2010-10-11 作者:

“神舟”四号部分科学实验成果揭晓 在轨实验进展顺利

内容:【导语】

今天凌晨四点十五分,随神舟四号飞船返回舱顺利返回地面的生命科学实验设备被最先运到了中科院,在太空中开展的部分科学实验有了初步的试验结果,继续留在留归舱的实验也进展顺利。

现场:

这里是中科院动物所,我们看到科研人员正在打开细胞电融合实验的空间和地面的实验装置,这个就是随神州四号飞船在天上遨游了七天的“天上”实验装置,那么这个就是在地面上和这个实验装置同时进行的一对一的地面实验装置。

【正文】

在科学家对装有细胞电融合仪的设备箱进行拆封、消毒后,我们可以看到的就是空间细胞电融合仪的内胆,在它的两个融合室分别装着的就是由小白鼠的的淋巴细胞和骨髓瘤细胞融合后的新的动物细胞,和一对不同品种的烟草细胞融合后的新的植物细胞。科学家随后提取了细胞样品进行了初步分析。

【同期】记者问:从检测结果看,实验情况怎么样。

专家:谈实验效果和下一步措施。

【正文】

科学家说,在太空微重力条件下,由于重力沉降现象的消失,不同地细胞能够更好地融合,可以为空间制药和培育生物新品种探索新的方法。

记者现场

这里是中科院的空间中心,返回舱带回的部分科学实验获得初步结果的同时,还有一部分设备仍在太空中进行在轨试验。目前科学家已经获得了部分实验的第一手数据。

【同期】中科院空间中心空间环境探测研究室主任王世金

这是神州四号传回的最新的高能带电粒子空间分布示意图,曲线代表不同的轨道,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粒子强度,这些红色区域主要集中在南大西洋地区,这些电子的强度最高达到每秒每平方厘米两万多个,但从电子能量来看,不能进入射入到飞船舱内,对舱内的航天员来讲是比较安全的。但是对出舱活动的航天员来讲却存在一定的威胁。

【正文】

科学家说,太空轨道环境探测还将进行半年的时间,他们希望通过进一步探测,更准确、全面地了解轨道环境,为今后载人航天绘制一张比较精确的太空轨道“安全示意图”。此外,神舟四号飞船还首次在太空上进行了多膜态微波遥感探测,获得了大量的海洋、大气等相关数据。而在此前,科学家们已经提前完成了空间微重力流体物理实验,掌握了在太空微重力条件下,不同液滴的运动规律和运动轨迹,为今后开展更多的空间科学实验打下了基础。采访专家顾玉东(评价和展望)

从目前情况看,科学实验进展顺利,而且我们很多数据是第一次得到的,这些非常宝贵的一些资料,对将来。

“神舟”四号生命科学实验设备今晨运抵北京

 

内容:【导语】

随“神舟”四号返回舱返回地面的两件生命科学实验设备今天凌晨用专机运抵北京。

【正文】

(同期记者现场

各位观众,今天凌晨两点四十六分随神舟四号返回舱返回的部分科学实验设备由专机运抵北京。)

【同期】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副总指挥高铭

因为我们这两件设备做的是空间生命科学实验,生命的物品它是有活性的那么也是为了最大程度地保持它的活性,所以要赶快运到实验室进行分解和样品的分析,初步的实验结果很快在近期就能出来。)

这位负责人告诉我们,保温箱中严密保存着的科学实验设备,承担着空间细胞电融合实验和空间生物大分子和细胞的空间分离纯化实验,这两项科学实验都将为我国空间制药提供第一手数据。按照要求它们应该在返回舱着陆后的二十四小时之内把样品送到实验室,因此在进行了简单的交接仪式后,这两项空间生命科学实验设备马上被送到中科院空间中心进行进一步的分析。随“神舟”四号返回舱返回地面的其他设备和物品今天晚些时候将回到北京。

“神舟”四号部分实验结果即将揭晓

内容:【导语】

今天,随着神舟四号返回舱的顺利返回,部分科学实验结果也即将揭晓。在返回的所有实验设备中,被称为“太空婚礼”的空间细胞电融合试验设备将被第一个打开。

【正文】

这场“太空婚礼”的两位新人是骨髓瘤细胞和小白鼠的淋巴细胞。

【同期】应用系统副总师孙辉先

小白鼠的淋巴细胞具有抗癌的能力,但是它不能在体外进行繁殖,骨髓瘤细胞可以在体外无限制的增殖。如果把这两种细胞融合,可能产生一种既有抗癌作用又能在体外无限增殖的(杂种细胞)。这样就可以(用于)产生制药,有很大的应用前景。

【正文】

这次随神舟四号飞船在宇宙中遨游的共有52件科学试验设备,其中33件设备是首次进入太空进行空间实验的。除了今天返回的15件试验设备外,还有37件科学试验设备继续留在神舟四号飞船的留轨舱中进行空间试验,其中包括我国第一个进入太空的试验性星载微波的遥感系统。

【同期】记者

各位观众,这个是随神舟四号飞船一起升空的微波遥感系统的一比一实物模型。通过空中的大面积探测,遥感系统就会向地面传回海洋、大气和陆地的相关数据,然后再转换成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降水、洋流和植被等信息。

【正文】

专家介绍说,过去我国的遥感观测主要有可见光和红外两种手段。可见光遥感夜晚时无法发挥作用;红外遥感在遇到厚云层时也束手无策。而这个多功能复合的微波遥感系统则可以在黑夜和任何恶劣的天气状况下24小时出色完地成观测任务。此外,微波遥感还可以在同一时间观测到更多的数据。比如在观测台风时,可见光遥感只能观测到台风的范围和中心,而微波遥感还可以观测到台风的风量和强降雨的的位置。

编导:崔 霞 傅雪松 顾 伟  陈 茏 常 青 刘晓波 郑英民

单位: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

播出: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现在播报》2003年1月5日—6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