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八届科星奖 > 电视作品 > 三等奖
【央视】中科院罗布泊科学钻塔考察系列报道
媒体:中央电视台 日期:2010-10-11 作者:

罗布泊环境钻探科学考察今天启动

 【导语】

为了揭示罗布泊干涸的原因,以及它与西北干旱化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关系,从今天开始,“中科院罗布泊环境钻探科学考察队”将对罗布泊进行全面系统的环境科学考察。

【正文】

记者现场:

各位观众,我现在是在我们这次科学考察的出发点,若羌到米兰古城的公路上,它位于北纬39度、东经88度的位置上。据科学家介绍,这个地方早在几百万年前还是古罗布泊的一部分,当时的湖水已经覆盖到了我现在所站的这个位置。

【正文】

罗布泊位于新疆南部,曾经是西北干旱地区最大的湖泊,1972年全部干涸,现在罗布泊是世界上最干旱的地区之一。在接下来的15天时间里,考察队将从若羌出发,由西向东沿着这条长90多公里的公路到达米兰古城,再由南向北,经喀拉河顺湖,到达罗布泊中心,而后进入神秘的楼兰古城,最后翻越北山,经哈密盆地达吐鲁番,结束考察。整个考察路程大约为1600多公里。科考期间,科学家将在喀拉河顺湖和罗布泊中心进行三次环境科学钻探,这些地方都曾经是不同时期罗布泊的湖心,通过分析钻取到的岩芯来揭示罗布泊逐渐变干的过程、时间、原因以及与西部干旱化的关系。这是我国科学家首次在无人区进行环境科学深钻。

罗布泊科考:新疆楼兰古城的消失与气候环境变化密切相关 

【导语】

中国科学院罗布泊科学钻探科学考察队昨天在对楼兰古城实地考察后发现,它的消失与气候环境的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

【正文】

3000年前,罗布泊湖水面积曾达12000平方公里,古孔雀河水源充足,楼兰一方面为了靠近

水源依水建城,一方面又害怕洪水侵扰,所以他们选择了这块有孔雀河支流穿过的高地。科学家测量后发现,这块高地比现在干涸的罗布泊湖底高出近30米,比现在的孔雀河流域也高出十几米。

【同期】方晓敏001056

那么随着气候的变化,罗布泊的逐步退缩,河流和罗布泊之间入湖的高差加大,河水的流速加快,这样的话河流就会下切,下切的过程就会使这个高地越来越高。

【正文】

随着高地的抬升,人们取水开始变得困难,穿城而过的古孔雀河支流也渐渐干涸,最终古孔雀河改道而行,罗布泊湖水大量萎缩,人们离最近的水源也要走好几公里,科学家表示,在这种环境下,社会体系已经相当脆弱,经受不起任何例如灾害、战争,经济衰退等大的人文自然波动。

【同期】方晓敏

所以我们认为楼兰古城的消亡与气候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可以说是主要的原因之一,他是一个必然的过程,至于其他的战争、(丝绸之路)改道和其他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结构的变化,那是一个次要的原因,是一个偶然的过程。

罗布泊科考接近尾声

科学家找到罗布泊不是游移湖的有力证据

【导语】

继续关注罗布泊科考。1901年,瑞典学者斯文·赫定曾经提出罗布泊是一个会移动的湖,一百年来,这一理论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一直争论不休。中科院罗布泊环境科考队在对罗布泊地区进行综合地质考察中发现了罗布泊不是游移湖的直接证据。

【正文】

记者现场:005126唐俊

我现在就站在罗布泊地区喀拉和顺湖干涸的湖底上,一百多年前,探险家来到这里的时候,这里还是一个很大的湖泊,他们就很奇怪,地图上的罗布泊不是在北边吗?怎么跑到南部的这个地区来了呢。于是就提出了,罗布泊是游移湖的理论。

【正文】

在现在的地图上,我们可以看到,罗布泊地区有喀拉和顺湖、台特玛湖和1972年干涸的罗布泊湖。斯文·赫定认为,罗布泊是按照一定的时间规律,在这些湖区间来回游移的。中科院罗布泊环境钻探考察队,在喀拉和顺湖和罗布泊之间发现了一条长达40公里的古河道,它的发现,说明喀拉和顺湖和干涸后的罗布泊之间是相通的。在此前的考察中,科学家发现台特马湖和喀拉和顺湖之间也存在着一条古河道,这说明这三个湖泊是互相连通的。

【同期】罗布泊科学环境钻探考察队队员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博士孙千里

喀拉和顺湖和罗布泊的关系,就好象了长江上的鄱阳湖和洞庭湖一样,它通过长江把他们两个串联起来,你不能说洞庭湖和鄱阳湖是一个湖泊,它是游移的(这是一样的道理)。

【同期】004702罗布泊科学环境钻探考察队队长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方小敏

如果罗布泊要是游移的话,湖水干涸的话,这个地方的沉积物就会产生间断。现在我们从钻孔里没有发现这种间断的存在,那么至少从沉积物里面来推断,这种游移湖的存在是不可能的。

编导:崔 霞 常 青 张海鹏 刘晓波

单位: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

播出: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联播》等2003年10月30日—11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