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文字作品 > 一等奖
【中国青年报】路甬祥:中国为啥要画这张“图”
媒体:中国青年报 日期:2011-01-05 作者:原春琳 雷宇

为什么要画一张“中国到2050年的科技发展路线图”?路线图预见的科学性在哪里?中国科学院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给出了答案。

中国科学院投入300多位科学家,历时近两年时间,画出了一张“科技路线图”。而此前,已经有了2020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为什么还要提出研究我国至2050年重要领域的科技发展路线图?

对此,路甬祥表示,研究表明,一个科学问题从提出到对产业形成贡献一般要20~30年时间。现在要抓什么,要看二三十年后需要什么。他以核能为例解释,从布局到重大技术突破往往需要20年乃至更长时间,而商业化大规模应用也大致需要20年以上。如果我们现在不前瞻布局,未来就会落后。比如法国就已经发展了第三代、第四代裂变能核反应堆,制定了到2040年、2050年的路线图。

有一种观点认为,科学是随机发生的,很难预见,主要依靠科学家的创造性思维。那么,2050年路线图预见的科学性在哪里?

“我们要有信心前瞻,考虑未来的发展。这是可能的,并不是胡思乱想。”路甬祥说,200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巨磁阻的发现者,现在这项技术已经用在了硬盘存储上,而这是20年前就发现的。中国科学院通过一系列研究得出了一个初步结论:作长周期的前瞻,作突破常规的科学思考和技术预见是可能的,通过战略研究,在长远目标指导下制定路线图也是可行的,比如说,到2020年为一个阶段,到2030年或2035年为一个阶段,然后再前瞻到2050年。

路甬祥介绍,此次发布的成果不是终点,研究小组将作为常设组织,每隔五年都将推出新版。

他同时表示,这个路线图着眼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也折射出科学院在2010年以后的工作。这张路线图带来的成果和影响将是多方面的——既会影响十二五规划、十三五规划的制定,也会成为自主创新工程2010年后的延续。更重要的是,路线图指明的自主创新道路将开拓出更多的事业和岗位,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投身到科技创新中。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路甬祥以一句中国经典格言作结。

(中国青年报 2009年6月11日 第6版)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