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广播作品 > 二等奖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科学院将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
媒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日期:2011-01-05 作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27日,中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中国科学院向三位外国科学家颁发了国际科技合作奖。中国科学院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科技实力的大幅提升,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日益活跃;今后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其中。以下请听本台的详细报道:

在2007年设立了国际科技合作奖,用于表彰那些推动中外科技交流合作的高水平外国专家。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每次授予人数不超过3名。获得本届国际科技合作奖的外国科学家是:德国的格哈德•伯纳、美国的彼得•雷文以及来自法国的罗格•博奈。

其中,格哈德•伯纳教授是高能天体物理和宇宙学的国际知名专家。在过去30年里,他不遗余力地推动德国和中国的天文合作,影响了几乎三代中国天文学家,对推动中国的天体物理研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音响一,格哈德•伯纳讲话出,英语)

“我的很多中国学生对天体物理、宇宙学有浓厚兴趣,我们之间开展了良好的合作,成功解决了领域内的一些问题,取得了不少成果。我和中国同行还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了有分量的论文,有些中国同行还成为了这一学界的领军人物。我对此十分欣慰。”

另外两位获奖者分别是:彼得•雷文,全球植物多样性研究的领袖人物,他提出并组织实施的《中国植物志》英文修订版项目,是世界最大的一部英文植物志;罗格•博奈,现任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主席,他积极支持和主导了中国与欧洲空间局的合作,为提高中国空间环境探测技术等做出了杰出贡献。包括27日获奖的三位外国科学家在内,至今已有8位外国科学家获得这一奖项。

近年来,作为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和咨询机构,中国科学院不断拓展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鼓励优秀外国科技专家在华开展交流合作活动。国际合作局吕永龙先生告诉记者,仅去年就有近两万人次的外国专家到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活动,并承担启动了“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科学减灾与研究“等重要的国际合作项目。

(音响二,吕讲话出)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我国科技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科学家乐意与中国科学院加强合作,现在跟科学院合作的形式是非常多样的,从一般的科学家的交流,到组织双边、多边的研讨会,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到共同承担国际合作项目,直至联合组建研究中心、实验室、研究所等等。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国际合作交流体系。”

吕永龙先生说,通过大量的务实合作,中国及有关国家和地区在提升科技水平方面获得了“双赢”。对于中国来说,不仅是交流了科学思想,更重要的是培养了科技创新人才,从而涌现出了一批科技领军人物。

表示,今后将继续开展全方位、高水平、重实效的国际科技合作。副院长白春礼先生说,

(音响三,白讲话出)

“一是构建国际合作交流人才计划体系,全面实施‘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计划’和‘外籍青年科学家计划’。二是加强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的策划与组织,(特别是)支持若干新学科、新交叉点、前瞻性国际合作项目;开展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战略性合作项目,包括战略资源可持续开发和战略合作平台建设等。”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2010年1月27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