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沈阳分院长春分院上海分院南京分院武汉分院广州分院昆明分院兰州分院西安分院成都分院新疆分院其他
  您的位置:首页沈阳分院>现场报道
大连化物所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字号:  

  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激发广大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在全社会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关注科学事业的良好氛围,全面展示研究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科技创新理念和成果,5月15日至16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第16届“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

  五月的所区,蓝天、绿树、繁花,是一年中最美的时节。今年,全所共有仪器分析化学研究室、精细化工研究室、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技术研究部,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的燃料电池研究部、生物能源研究部、化石能源与应用催化研究部、节能与环境研究部、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太阳能研究部及储能技术研究部共十二个研究室(部)向公众开放,共设计了二十五个参观展点。展示内容在往年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升级,互动性和趣味性较以往有较大的提高,既包括国际领先的科学设备、国际前沿的科研成果、惠及国民的科技项目、还包括一些能让大家亲自动手的实验演示。如:“神奇旅程:有机合成过程”、“生物质高效转化:用生物技术链接资源和能源”、“小微藻大能量”、“神奇的太阳能:光催化及光伏电池”等等。每个展点都有志愿者精心讲解,针对不同年龄层次观众,讲授不同内容。参观人群摩肩接踵,络绎不绝。公众纷纷表示,能如此近距离感受到科学的魅力,了解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非常震撼,也非常有收获,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走近科学,走近科学人。

  今年的科普报告同样异彩纷呈。在《奇妙的科学实验》报告中,八十高龄的中科院院士沙国河亲手为小朋友们演示激光、静电、流体、大气压等多种科学实验,激起了小朋友们高涨的热情,沙国河今年还特地设计了一些新的实验演示,和观众一起分享。由大连化物所在读博士生吕广、罗健和刘晓岑带来的《摩擦与润滑的秘密》、《分子反应的世界》、《神奇的3D打印》三个科普小分队报告同样讲解得生动有趣,场场爆满,由于希望聆听报告的公众数量远远超过场地容量,组织者还特别为没能进入会场的观众加讲了场次。两天内,共举办9场次报告。好多听众听后仍然意犹未尽,希望能邀请大连化物所科普小分队走进校园,将科学的种子播种到更多的地方。

  今年大连化物所的“公众科学日”特别注重网络和新媒体的传播。活动前一周,大连化物所专门制作了微信宣传片,首日浏览量即达到20万次,活动结束前总浏览量达到52万次,起到了极佳的传播效果。在实地开放的同时,“DICP在线科普展厅”网络专栏也同步上线,将开放展点内容和历年优秀科普报告搬上网络,让研究所的科技资源惠及更多公众。

  在为期两天的“公众科学日”开放活动中,多项内容开创了大连化物所自1999年开放以来的历史记录:开放研究室(部)达到12个,志愿者人数230人,预约团体超过40个,参观总人数突破8000人。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凝聚着全体工作人员辛劳的付出,也对研究所接下来的科普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次活动是中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大连化物所举办的第16次“公众科学日”活动,目前已累计接待参观者近7万人次。

门口登记

科普报告会场

餐馆展点

参观展点

参观展点

参观展点

沙国河院士做科普报告

科普报告《摩擦与润滑的秘密》

科普报告《神奇的3D打印》

科普报告《分子反应的世界》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