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沈阳分院长春分院上海分院南京分院武汉分院广州分院昆明分院兰州分院西安分院成都分院新疆分院其他
  您的位置:首页沈阳分院>现场报道
金属所举办2015年度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5-05-19 来源:金属研究所 【字号:  

  516日,中国科学院在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活动启动仪式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文化路园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沈阳市科技局张引平副局长,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金属所党委副书记郝欣、中科院院士成会明以及在沈科研机构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活动吸引了来自沈阳市第二中学、辽宁省实验中学国际部、东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人大少年新闻学院小记者团以及社会公众500余人参加。马越红、郝欣等在开幕式上讲话。

  开幕式结束后,金属所2015年公众科学日活动正式开始。在上午的活动中,成会明作了题为《碳——一个元素与两个诺贝尔奖的故事》的科普讲座。在讲座中,成会明介绍了碳元素及其独特的性质,以及由纯碳元素构成的金刚石、石墨、富勒烯、碳纳米管、石墨烯等一系列性能优异的材料,特别是富勒烯、碳纳米管和石墨烯的先后发现和制备,给材料科学、凝聚态物理和化学带来了极大的活力,其中富勒烯和石墨烯的发现者先后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1996年)和物理奖(2010年)。该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富勒烯、碳纳米管和石墨烯的发现、发展及展望,使在场的听众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

  在随后的参观活动中,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先进炭材料研究部、环境功能材料研究部、催化材料研究部、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部的部分实验室以及分析测试部表面分析实验室、电子探针实验室等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此外,本次活动还设置了“材料学认知”和“神奇的新材料”室外展示区,通过实物展示、互动小实验和展板等让大家了解了材料学相关的基本知识以及我所研发的各类新材料的神奇功用。本次活动还邀请了辽宁省科技馆的“科普大篷车”加盟,十余件设计精巧的科普互动小实验深受参观者的欢迎。尤其是材料学科普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吸引了大批参观者,大家争先恐后的抢答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会现场

参观实验室

参观实验室

室外科普展现场

抗菌不锈钢展台

先进碳材料展台

科普大篷车

科普大篷车

有奖问答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