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沈阳分院长春分院上海分院南京分院武汉分院广州分院昆明分院兰州分院西安分院成都分院新疆分院其他
  您的位置:首页上海分院>现场报道
上海天文台天文博物馆组织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5-05-25 来源:上海天文台 【字号:  

  5月16日、17日是中科院第11届公众科学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幕,5月18日为国际博物馆日。为了让更多公众有机会走近天文,位于佘山之巅的上海天文博物馆(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普教育基地)于16-18日(周六、日、一)免费开放,并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使用望远镜观看太阳黑子的机会,还准备了两场主题新颖的天文沙龙活动。据统计,近万名游客参观了上海天文博物馆,200多名游客全程参与了沙龙活动。

  1. 参观天文博物馆

上海天文博物馆

  上海天文博物馆,隶属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作为上海天文台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在中科院公众科学日这两天以及后续的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向公众免费开放。

  “16日和17日两天参观天文博物馆的游客总数近万人,进门的人流几乎没断过。”天文博物馆的检票人员说。

  天文博物馆的志愿者说,“大家对天文博物馆的镇馆之宝——40厘米双筒折射望远镜很感兴趣。为了让大家有更好的参观体验,我们一方面维持现场秩序,一方面给游客进行讲解。”

活动现场

  博物馆中有关上海天文台发展史、天文望远镜发展史、美丽星空的展览,以及珍藏的天文仪器,是游客们关注的重点。“当然,站在佘山之巅一览松江,与博物馆合影,是很多游客经常做的。”博物馆讲解员补充道。

  2.天文博物馆现场架设望远镜游客看太阳黑子   

活动现场

  为了让更多游客有使用望远镜“看天”的体验,又因为局限于白天这一条件,天文博物馆工作人员在天文博物馆日晷广场架设起一架口径12厘米的望远镜,让游客们可以依次欣赏太阳黑子,并在现场科普了太阳黑子的故事。

  3.天之文教室上演天之文沙龙

  在参观人数最多的周末两天里,上海天文博物馆天之文教室在每天下午1点钟举办天之文沙龙各一场,近200名爱好者全程参与了沙龙,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资深天文爱好者坐镇沙龙讲述追日这些年

  今年唯一一场日全食于3月20日上演,最佳观测点并不在中国,而是在遥远的欧洲北极圈内的两个小岛。距离挡不住“追日”爱好者的热情,而且这种热情并不是短暂的,而是扎在心里的永恒。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秘书长、上海市启明星天文爱好者联盟会长郭纲便是这样一位“追日”天文爱好者,也是一位“追日”达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他与天文的故事讲述了他对生活和生命的热情以及他的梦想。天文博物馆特别邀请郭纲16日光临天文博物馆天之文教室,为游客讲述一个爱好者与天文之间的故事——《夸父去哪儿?爸爸的追日笔记》。五次追日,其中两次是全家出动追日,作为资深天文爱好者、热情而富有感召力的“靠谱队长”,郭爸爸经历了2008年新疆日全食的新鲜与震撼,2009年家门口的些许遗憾与新生命的憧憬,2012年全家三口澳洲追日的惊喜与满足,2013年非洲乘小飞机去观测地跌宕起伏的追逐,2015年完美的北极全家追日。“我梦想着,等到我老了,还能和我们家的多多一起去追日。”郭纲说。

  再读《星际穿越》 我们在哪里

  2014年12月6日,上海天文博物馆与上海电影博物馆联合主办了《星际穿越中的天文学》主题沙龙,观众反响非常热烈,2015年科技周期间,天之文沙龙经典重现,再次邀请到上海天文台左文文博士担纲嘉宾,更深入解读《星际穿越》。 

活动现场

  “考虑到这次参加沙龙的观众大部分不熟悉天文,而且有很多小朋友,我就调节了讲座内容,尽可能地用通俗的语言,从空间和时间的角度来讲述我们在宇宙中的位置。”左文文博士说,“空间上,我们位于几千亿个星系中的一个星系——银河系中的三千多亿颗恒星中的一颗——太阳的八大行星中的一颗行星——地球。时间上,如果将宇宙年龄138亿年比作一个宇宙年,恐龙是12月25日诞生,12月30日灭绝,才存活了6天;而大猩猩约12月31日晚上8点10分左右才进化成人类,也就是说真正的人类祖先来到世界还不足4小时。”

  趁热打铁,左文文迅速由星空的浩瀚、人类的探索之艰难切入到科幻电影《星际穿越》探讨的虫洞和黑洞。

  为了帮助观众理解黑洞,左文文在现场请一位小朋友协助实验,用她的花环模拟黑洞周围的吸积盘讲述黑洞的观测证据。为了帮助大家理解引力对光所造成的弯曲,现场观众的表带派上了用场。“黑洞真好玩,原来可以这样判断它是否存在。”沙龙结束之后一位观众对活动组织人员说。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