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沈阳分院长春分院上海分院南京分院武汉分院广州分院昆明分院兰州分院西安分院成都分院新疆分院其他
  您的位置:首页南京分院>现场报道
紫金山天文台启动2015年度科技活动周
发布时间:2015-05-21 来源:紫金山天文台 【字号:  

  5月16日,一年一度的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拉开帷幕。按照中科院的具体要求以及江苏省科协、南京市科协的相关需求,南京分院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组织分院所属各研究所积极投身本次活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制定了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计划,在科技活动周期间逐一奉献给广大公众。

  5月16日上午,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组织相关人员,兵分两路,分别在南京科技馆与江苏科技馆参加科技活动周首日的活动。

  在南京科技馆,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工作人员在陈向阳老师的带领下,在广场上搭起了科普展位,以陨石展示、望远镜实时观测太阳等内容,向公众展现天文学的魅力,同时还向参加活动的公众发放了200张紫金山天文台参观券并回答了天文爱好者的咨询问题。

  与此同时,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来到南京科技馆报告厅,与南京地质古生物所冯伟民、南京中山植物园汤诗杰两位专家一起,以生命的起源和发展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一同为两百多名听众献上三场科普报告。张旸的报告以开普勒空间望远镜及系外行星搜索为主题,向听众介绍天文学视角下的生命及搜索问题。报告回顾了当前系外行星搜索的主要进展、搜索系外行星的主要方法,重点介绍了开普勒望远镜的设计、一些有趣的发现、宜居带行星的概念、开普勒望远镜的K2计划等,向听众展现出太阳系外其它行星的奇妙世界,赢得现场听众的热烈欢迎。

  在江苏科技馆,另一场聚焦宇宙生命的主题报告同时举行。紫金山天文台专家刘炎应科普部的邀请,为听众作题为《宇宙生命和地外文明》的科普报告。刘炎的报告从地球上生命的起源和多样性谈起,为听众讲述各类生命可能的存在形式,分析天文学背景下、尤其是银河系中生命乃至文明存在的条件,介绍科学界对于地外生命搜索的各种思考,展现地面和空间用于系外行星搜索的主要望远镜的概况和成果。

  5月16日下午至5月17日,紫金山天文台还组织了“天文科普之旅”活动,40多名天文爱好者来到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参观及开展晚间观星等活动。

参加南京市科普周主会场活动,让市民通过望远镜观看太阳

参加南京市科普周主会场活动,小朋友触摸天外来客—陨石

参加南京市科普周主会场活动,向市民发放紫金山天文台参观券

南京市科普周主会场活动,张旸作科普报告

江苏科技馆,刘炎作科普报告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