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沈阳分院长春分院上海分院南京分院武汉分院广州分院昆明分院兰州分院西安分院成都分院新疆分院其他
  您的位置:首页昆明分院>现场报道
地化所举办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地球化学研究所 【字号:  

  围绕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技生活 创新圆梦”的主题,5月16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吸引了贵州师范大学、贵阳一中、贵阳林海中学、贵阳市第一实验中学、南明小学、北师大贵阳附小、盘江集团、贵州省人民医院等省内各大高校、重点中小学校及科研院所的师生、职工,以及不少在家长陪伴下前来的小学生、学龄前儿童来所参观。

  2014年10月,占地160余亩,一期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的科研园区投入使用,地化所从原址搬迁至贵阳市观山湖区林城西路99号新所址。崭新的科研园区和实验大楼,以及各大型科研设施等,在公众科学日当天向公众开放,在向社会公众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热爱科学、感知科学的热情,提高科学素养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活动当天,参观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分批进入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科普展板、趣味实验等多种形式获知到各实验室所涉及的领域。热电离质谱实验室、场放射扫描电镜实验室、电子探针实验室、等离子体质谱实验室、气体同位素质谱实验室等十余个实验场所让参观者们看到各类实验仪器,了解地球化学学科研究的相关内容。由科研人员、职工和研究生组成的志愿者们通过耐心讲解和示范,生动地揭示了地球化学的奥妙,让来访者兴趣盎然、热情高涨。

  上午十点,地化所研究员刘建忠在报告大厅为参观者带来一场名为《“嫦娥”探月的故事》的科普报告。报告中,刘建忠用大量翔实的数据、生动的图片,深入浅出地向参观者介绍了我国嫦娥工程的历史,生动地讲述了我国第一轨月面图像、嫦娥一号最后一轨图像、我国第一张全月影像图、目前世界上分辨率最高覆盖最全的全月球影像图等各种科学知识背后的故事。

  活动中,地化所免费向参观者们发放了内容丰富的科普知识宣传手册,用通俗易懂的文字与丰富多样的图片,对地球的生命、首个太阳系外宜居星球、北极冰层融化速度等话题进行详细解读,并向大家介绍了关于禽流感、雾霾、小行星采矿等一系列科普知识。

  南明区“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的“科普大篷车”在活动当天来到地化所,向进所参观的人们展示了各类不同的科技小制作。

  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性科普教育活动,让青少年走近科学、了解地球科学,懂得科学思维与技能、科学精神与态度等,是地化所科普工作的中心工作。每年五月举办的科普开放日都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至下午四点,科普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

 

同学们被科普演示深深吸引 

 

工作人员讲解科普展板 

 

科研人员讲解实验仪器 

 

刘建忠带来科普报告 

 

聆听科普报告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