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沈阳分院长春分院上海分院南京分院武汉分院广州分院昆明分院兰州分院西安分院成都分院新疆分院其他
  您的位置:首页合肥>现场报道
合肥研究院开展2015年科技周暨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5-05-21 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字号:  

  51617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启动2015年科技周暨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围绕“建设科学中心、服务民生发展”的本届主题,合肥研究院精心组织安排了专题展览、科普报告、实验室开放、科学小实验等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跟往届相比,两天的集中活动现场参观人数呈高位递增趋势,据不完全统计,已吸引至少超过6000人次的公众前来科学岛参观。 

  科技馆展教升级 

  除了现代科技馆的常设展览外,还安排了安光所科研成果展、光学专题展,数码摄画作品展。科技馆中又添新项目,除了往年就备受公众喜爱的机器人表演、腕力机器人、下棋机器人外,月球探险展厅的新增展项也备受青睐。固体物理所也在所区设置了“葛庭燧院士生平展”,供公众学习瞻仰。 

   “大湖溢彩”俞兆群数码摄画艺术作品展也吸引到很多美术爱好者前来欣赏。皖籍摄画家俞兆群先生也特地为研究院科技周暨公众科学日活动创作了一幅题为《天高任鸟飞》的作品,该作品以科学岛上的各个标志性景观为背景创意,寓意科学和艺术是科学家们的两个翅膀,衷心祝愿科学岛上的科学事业蒸蒸日上,再续辉煌。 

  科普报告“上天入地”: 

  今年,科学岛准备了14场科普报告,内容包罗万象,从“天上到地下”:不仅有普通老百姓都十分关注的话题,如核能与雾霾、气象、纳米净水技术、神经影像与脑科学、抗生素等,还有各种学科前沿内容,如超导电性。生物光谱、神奇的等离子体等等。青年研究员、副研究员及博士生领衔的报告团队的精彩科普报告让所有参与听讲的市民大呼过瘾。 

  增加开放实验室 

  本次共有7个实验室对外开放:固体所微结构分析实验室、核能安全所先进反应堆设计与仿真实验室,智能所健康与信息技术中心,医学物理中心精确放疗实验室,还有首次开放的安光所激光雷达实验室、光散射实验室和准分子激光实验装置。通过活动前的营造氛围,精心布置引导,很多开放点的参观人数都络绎不绝。各所成立的“科普小分队”,分别在开放实验室为参观者细致讲解、介绍,有市民参观完实验室后表示“这些实验室不是高大上,是高精尖啊!”

  互动性更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比往年增加了大量的互动小实验,鼓励参观人员参与互动:神奇的静脉血管定位实验,许多家长大加赞赏,期待早日推广,让孩子们免受“扎针之痛”;“液氮的妙用”:看树枝瞬间凝固,小金鱼“死而复生”;技术生物所更是准备了多达13个生物学的小实验:气体放电、生活中的电磁辐射、多彩的纳米金颗粒、线虫行为学观察、微生物染色观察、看看你的手是否干净、千变万化的种子、植物克隆技术展示、凹凸棒土去除有机污染物等,科研人员亲切生动的介绍讲解,让很多带着孩子前去的家长啧啧称赞。 

  目前,合肥研究院2015年科技周活动仍在持续开展中。除周中的各预约参观团队外,本周末,现代科技馆还将如约迎接来自八方的科学岛访客。 

科技周活动

俞兆群数码摄画艺术作品展

14场科普报告倍受欢迎

科技馆随处可见的参观者

部分小实验

核能安全所仿真实验室

安光所实验室接受媒体采访、公众参观

固体所微结构分析实验室

医学物理中心精确放疗实验室

技术生物所的科学小实验倍受欢迎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