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沈阳分院长春分院上海分院南京分院武汉分院广州分院昆明分院兰州分院西安分院成都分院新疆分院其他
  您的位置:首页北京分院>现场报道
理化所举办2015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5-05-19 来源:理化技术研究所 【字号:  

  5月16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举行以“理化技术 创新为民”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向全社会敞开大门,使公众有机会与高科技成果、高端科研仪器和科研人员零距离接触。 

  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科普讲座、科学小魔术、科普实验、互动体验、科普画廊、实验室参观等。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精心策划准备,倾力打造了一场科普盛宴。 

  一大早,科研楼大厅就热闹起来。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青少年和社会公众800余人走进理化所,感受科学魅力。精彩的科普讲座、有趣的科学实验和难得一见的高科技成果令公众大开眼界。 

  开幕式于上午九点在科研楼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黄勇代表理化所对来访公众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理化所的研究特色和科研成果。 

  理化所研究员刘静作了题为《液态金属机器人:科幻还是现实?》的科普报告。报告以大量生动形象的视频、图片和深入浅出的语言介绍了液态金属的概念、应用领域和科研成果。不久前,刘静带领的科研团队研发出世界首个自主运动的可变形液态金属机器,在国内外引起重要反响。报告结合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使现场观众对液态金属从陌生到了解,从不知所以然到感叹其神奇,收获颇多。研究员赵震声作了题为《无处不在的激光》的科普报告,以形象生动的漫画引入正题,讲述了激光技术50余年发展的历史、激光技术的广泛用途以及与激光相关的趣闻等。报告通俗易懂,诙谐有趣,观众们全神贯注地聆听,并十分热情地参与互动讨论。报告结束后,大家仍意犹未尽,纷纷围住两位科学家签名、合影留念。 

  在科研楼大厅,“清水两秒变墨水”、“污水处理魔术手”、“奇妙的低温世界”……这些科学小魔术台前,围满了好奇而兴奋的中小学生。这些科学小实验结合了理化所的特色研究成果,直观形象,参与性强,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追捧。他们通过观察有趣的实验现象,亲自动手进行实验操作,感受到科研的乐趣和成就感,对相关的物理和化学知识产生了浓厚兴趣。 

  《理化技术 创新为民》科普画廊展出了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理化技术。中科院老科协理化分会的老科学家志愿者们在展板前,为来宾热情讲解相关的科学知识。这些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奉献了青春、智慧和情感的老科学家,他们渊博的学识和严谨的工作态度,深深感染了现场的年轻人。 

  在激光影院展厅,从早上到下午,一直挤满了参观的人群。中国工程院院士许祖彦带领的科研团队在国内首次研制成功三基色LD为光源的激光投影电视,所显示出的绚丽的色彩、灵动的画面,让来访公众大饱眼福,更是让小朋友们流连忘返。在孩子们沉浸于激光影院的震撼画面前时,家长们则对相关技术和产品产生了浓厚兴趣,认真地向科研人员详细咨询了解相关知识。 

  纳米自清洁薄膜制作演示、人体红外热成像体验、热声发电原理演示、撬装煤层气液化装置沙盘模型参观、激光飞秒加工技术展示、显微世界探秘……这一系列科普演示项目融合了理化所的特色科研成果,展示了惠及民生的理化技术,涉及化学、物理、材料、科研仪器等多种知识,内容生动有趣,操作体验性强。参观过程中,大家不时提问并动手操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轻松愉快的科学体验中地领略到科学的魅力。  

  作为平日在公众眼中充满神秘感的科研机构,理化所精心策划筹备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以丰富的科普盛宴开门迎客。为充分保证活动效果,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精心准备科普内容和讲解词,认真为每一批观众演示和讲解,并对参观者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志愿者们坚守岗位,或在大厅接待来宾,或引导公众参观,或进行招生咨询,或解答科学问题,不辞辛苦,热情服务。工作人员认真组织接待,做好后勤保障。全体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保证了活动的圆满成功。中科院老科协理化分会和中国感光学会对本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 

  公众科学日活动给了社会公众走进研究所、走进实验室、走近科学家的机会,向公众宣传了科研成果、创新思维、科学精神,展示了科学探索的过程,使公众了解最新科学发现和成果,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学生投身科学研究和自然探索事业中来。 

  

  刘静作题为《液态金属机器人:科幻还是现实?》的科普报告

  

  赵震声作题为《无处不在的激光》的科普报告

  

  科普报告会场

  

  精彩的科普报告引起小观众们强烈的兴趣

  

  “追星族”索要签名

  

  科学小魔术——清水两秒变墨水

  

  科学小魔术——奇妙的低温世界

  

  科学小魔术——污水处理魔术手

  

  纳米自清洁薄膜制作演示

  

  热声发电原理演示

  

  激光影院

  

  人体红外热成像体验

  

  科普画廊

  

  撬装煤层气液化装置沙盘模型参观

  

  神奇的激光飞秒加工技术

  

  显微世界探秘

  

  小朋友动手体验科学实验

  

  小朋友动手体验科学实验

  

  小朋友动手体验科学实验

  

  见证奇迹的时刻

   

  热闹的科研楼大厅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