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中国科学院青年联合会 > 精彩报告
中科院研究生院创业者协会承办大型创业讲座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05-05-30 【字号: 小  中  大   

    5月10日晚,在中关村教学楼S101教室,成功举办了一场大型的“走向创业之路,铸就辉煌人生”创业讲座。三位成功人士何愿平、张矢的和刘伍堂先生在讲座中做了精彩的演讲。讲座由创业者协会外联部季小菁主持。

    这次讲座是“中国宁波科技创业计划大赛”中科院系统内的大型辅导,由中科院团委、宁波市政府、国家科技风险事业开发中心联合主办,中科院研究生院创业者协会承办。三位演讲人分别围绕“如何成功创业”、“如何撰写商业计划”和“创新型企业融资的股权定价”三个主题做了热情洋溢的演讲。

    第一位演讲的是何愿平先生。何先生现任北京安联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金融学硕士、工学硕士,自92年开始,一直从事项目管理、高科技投资及资本运作工作,具有丰富的商务运作、投资及资本运作经验。他不仅拥有国内和国外的学习与经历背景,而且对国内外企业的商务运作、资本市场都较为熟悉,特别是在企业并购、公司估价及风险投资方面,具有深厚的功底和丰富的经验。他在“如何成功创业”的演讲中,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阐述了创业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如怎样确定项目(商业计划)、怎样确定管理团队、怎样获得创业融资等知识。其中在怎样组建管理团队中详细介绍了创业团队的通常形式、创业团队的组织设计、成功创业团队应具备的特点,让大家收益非浅。

    接下来演讲的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的张矢的副教授,张老师有广博的知识和丰富经历,他从计划书写作角度出发,在“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的演讲中,系统地分析了为什么要写商业计划、投资者视角、如何吸引投资者、投资者不喜欢什么、商业计划的基本格式和内容,对于准备参加宁波创业大赛的团队和在场的听众来说,有非常及时有用指导作用。

    最后演讲的是连城资产评估事务所董事总经理刘伍堂先生。刘伍堂先生还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委员会、国家证券监督委员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聘请的评估咨询专家组成员、国家制定《资产评估准则》组专家组成员、注册资产评估师后续教育培训丛书编委会委员。刘伍堂总经理从评估者角度,以“创新型企业融资的股权定价”为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从创新技术的特征、创新技术融资中的股权定价、无形资产的概念 、无形资产价值及价值前提、无形资产价值评估的主要方法、影响无形资产价值的主要因素等方面,生动具体的向广大从事科研的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将自己的知识转化为资产,如何评估无形资产在企业中的股权等知识。

    出席讲座的有除准备报名参加宁波创业计划大赛的20多个团队成员,以及对创业感兴趣的来自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的200多名同学,还有国家科技风险事业开发中心投资顾问部主任张萌,投资经理邹娟,园区学生会副主席崔涛,学生会创业者协会会长杜守栓等也参加了讲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