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史专题 > 庆祝中科院建院55周年 > 知识创新 浓墨重彩
改革管理体制,建立现代院所制度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04-10-28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推动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全面展开。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事制度改革为重点带动整体改革。在全国率先进行了以“按需设岗、按岗聘任、择优上岗、动态更新”为主要内容的岗位聘任制,建立了“岗位聘任、项目聘用和流动人员相结合”的新型用人制度,建立了体现绩效优先原则的“基本工资、岗位津贴、绩效奖励”三元结构分配制度。

  二是坚持“竞争发展”,以资源配置制度改革带动管理创新。明确了“整体规划、保证重点、择优支持、鼓励竞争、优化配置、动态调整”的资源配置方针,初步形成了有利于资源集成和提高使用效率的资源配置制度;按照“质重于量、分类评价、公开公正、科学严肃”的原则,建立了研究所评价体系,并建立了基于评价结果的资源配置调整机制,奖优罚劣。

  三是坚持“依法办院”,加快建立现代院所制度。按照“职责明确、评价科学、开放有序、管理规范”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实行了所长负责制、研究所党委工作制度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在共建单位试行了理事会制度,扩大和保证科研机构的自主权,强化了研究所的整体调控和组织能力,初步改变了“研究组各自为战”的分散局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