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史专题 > 庆祝中科院建院55周年 > 院庆动态
中科院举行建院五十五周年茶话会
受温家宝委托,陈至立出席并讲话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04-11-04 【字号: 小  中  大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 记者武卫政报道:今天,中国科学院在北京举行建院55周年茶话会。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委托,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茶话会并讲话。

陈至立指出,55年来,在党的几代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关怀与支持下,中国科学院为我国科技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为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和社会进步提供了有力的知识基础、技术支撑和创新人才,做出了许多彪炳史册的重要贡献。开展知识创新工作试点6年来,中科院党组和全体职工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效。

陈至立强调,当前科技工作的重要任务,一是以制定国家科学与技术中长期发展规划为契机,统筹规划科学技术发展,力争在若干重要领域和重大方向实现科技创新能力的跨越发展。二是以提高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三是继续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队伍建设。四是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科技投入,并建立“绩效优先、鼓励创新、竞争向上、资源共享、协调发展、创新增值”的资源配置机制。

陈至立希望中科院全体职工以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开创的良好局面为新的起点,与时俱进,发愤图强,将知识创新试点工作推进到新的阶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回顾中科院55年发展历史后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科院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努力实现科技创新能力的跨越发展和持续发展,大力推进科技进步,为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知识基础、技术支撑和创新人才。

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文俊院士,“神舟”飞船应用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中科院光电研究院副院长顾逸东研究员,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谭铁牛研究员代表科学家作了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选,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等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首都科技界、企业界代表等共400余人出席了茶话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