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史专题 > 庆祝中科院建院55周年 > 院庆动态
直接参与经济建设 中科院和27个省市“联姻”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4-11-04 【字号: 小  中  大   

世界上户外保存物种数量最多的植物园之一云南西双版纳植物园,创出亩产皮棉257.1公斤世界最高纪录的新疆策勒基地,在黄土高原形成了不同尺度生态建设试验示范研究体系的“陕北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示范区”……这些产生了良好经济、社会效益的项目,正是近年来中国科学院与全国27个省市“联姻”的“结晶”。

随着与27个省市全面合作关系的建立,中国科学院以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东北地区、西部地区以及环渤海地区为重点,东中西部并举的院地合作新格局已经形成。过去单纯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逐步“让位”于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全方位合作。

为加强院地合作工作,中科院成立了院地合作委员会,逐步建设起五个“操作平台”:一是组成了以分院为依托的协调、组织、管理、服务系统;二是建成了高技术产业化信息交流交易系统,初步具备网络交易会的基础条件;三是形成了以院地双方互派干部组成的桥梁纽带工作系统;四是建立了院与省市、企业合作的社会经济效益统计评价系统,并已纳入国家统计局统计体系;五是发展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系统,组建了7个技术转移中心。

中科院还与地方共同新建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上海小卫星工程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共建共管华南植物园、南方海洋研究基地、国家新药筛选中心等一批已有研究机构。

此外,中科院大力加强选派科技副职工作,积极开展院地人才合作。1998年到2003年,共派出科技副职393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