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史专题 > 庆祝中科院建院55周年 > 院庆动态
中科院科技论文“直追”国际一流研究机构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4-11-04 【字号: 小  中  大   

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实施6年来,中科院的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高,科技创新产出数量大幅增加,优秀科技论文数量“直追”国际一流综合性研究机构。

有数字为证:从1998年到2003年,中科院SCI(科学论文引用索引数据库)论文增长一倍多,从5860篇上升到12060篇。中科院发表的高质量论文占全国比例过半并呈上升态势。1998年至2003年,全院在《自然》和《科学》上发表论文数达到119篇,占全国一半以上。中科院在各学科领域影响因子居前20位刊物发表论文达2491篇,占全国54%。据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统计,2002年,发表SCI论文排名前20位的研究机构全部为中科院的研究所。

德国马普学会和法国科研中心是国际一流综合性研究机构。与这两大机构相比,中科院发表科学论文数增长速度居首,SCI论文总数已超过德国马普学会,从1998年比德国马普学会少1031篇发展到2003年多4109篇。

在高水平论文数量上,中科院与德国马普学会、法国科研中心的差距迅速缩小。1998年,中科院在各学科领域影响因子居前20位刊物发表的论文数仅相当于德国马普学会的20%、法国科研中心的17%,到2003年,这一比例分别上升到53%和52%。

中科院负责人说,总体上看,中科院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整体发展比我们预想的要好,创新能力提升比我们预想的要快,大部分研究所已具备了持续发展的条件,部分研究所和一些重要领域已具备了创新跨越的可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