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史专题 > 庆祝中科院建院55周年 > 院庆动态
中科院“直系”企业明年起加快股权社会化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4-11-04 【字号: 小  中  大   

为加快高技术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中国科学院“直系”企业从明年起将加快推进股权社会化,力争到2010年前院、所持股比例降至50%以下。

中科院为此制定了相应的政策措施,要求全面清理亏损企业,优化资产结构;建立上缴利润管理制度和政策,推动研究所加快企业社会化改革步伐;规范在企业社会化改革过程中企业职工入股办法,鼓励经营管理和科技骨干持有较大比例的股权;规范研究所对企业投资的方式,明确今后研究所原则上不再设立由研究所控股的企业等。

自2006年起,企业社会化改革及经营性国有资产营运绩效,将被列为中科院研究所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工作的主要评价指标之一。

近两年来,中科院在推进企业股权社会化方面取得一定进展,整体出让了深圳科健集团、北京中科大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科智国际技术合作公司等公司的股权,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出让了所持长春热缩公司的股权等。

中科院目前共有9家院、所投资企业成功上市,各上市公司业绩良好。2003年,中科院院、所投资的394家企业营业收入为534亿元,利润总额20亿多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