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史专题 > 庆祝中科院建院55周年 > 五十五年 辉煌历程
群贤毕至 筹划未来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04-10-22 【字号: 小  中  大   

  1960年4月17日,中国科学院第三次学部委员大会在上海召开,着重讨论自然科学理论研究规划问题。


  1957年5月23日郭沫若院长在第二次学部委员大会上作工作报告。


  学部成立大会决定建立物理学数学化学部、生物学地学部、技术科学部和哲学社会科学部等4个学部。图为选举各学部常委会成员。


  金属物理学家葛庭燧在学部成立大会上作学术报告。


  学部成立大会分组讨论工作报告。图为生物学分组讨论。右起:动物学家王家楫、实验胚胎学家童第周、动物学家伍献文、昆虫学家刘崇乐、动物学家陈桢、动物学家秉志。


学部成立大会后,学部委员们即投入制定我国《十二年科技发展远景规划》的工作。图为1956年周恩来、李富春、聂荣臻、郭沫若与制定科学规划的科学家在一起。


中国科学院学部,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中国科学院学部由院士组成,现设数学物理学部、化学部、生物学部、地学部、和技术科学部等5个学部。中国科学院院士(1993年前称学部委员)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具有崇高的荣誉和学术上的权威性,代表我国科学技术队伍的最高水平和声誉。现有672名院士和45名外籍院士。


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于1955年,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负责对国家科学技术发展规划、计划和重大科学技术决策提供咨询,对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提出研究报告,对学科发展战略和中长期目标提出建议,对重要研究领域和研究机构的学术问题进行评议和指导。

中国科学院院士从全国最优秀的科学家中选出,每两年增选一次。目前有院士672人,外籍院士45人。全体院士大会是最高权力机构,其常设领导机构是学部主席团,由中国科学院院长担任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现设有数学物理学部、化学部、生物学部、地学部和技术科学部五个学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