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追忆曾呈奎院士 > 新闻报道
光明日报:曾呈奎的胸怀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7月14日 发布时间:2005-07-19 【字号: 小  中  大   

作为成就卓著的海洋科学家,曾呈奎有着大海般的胸怀。他把海洋的精神、海洋的气质融入自己的血脉,化作生命的底蕴。他有着海洋般博大、深沉的爱心,有着海洋般辽远、深邃的眼光,有着海洋般激情与淡泊同在的高尚人格,他的杰出业绩,为他所钟爱的海洋事业书写了崭新的篇章。

曾呈奎爱祖国,爱事业,爱得真切而浓烈。在每一个人生选择的重要关头,他都把国家和人民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他一心扑在事业上,不知疲倦,不畏辛劳,不顾年迈,兢兢业业,亲历亲为,埋头苦干。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牵挂的仍是自己深爱的海洋科学事业。对祖国的热爱、对事业的热爱,是曾启奎的生命之根,也是他取得重大建树的力量之源。

曾启奎有可贵的战略眼光,有科学发展的超前思维。胸怀全局、放眼未来,使得他在事业上总是具有前瞻性。他和同事们一起,掀起了可载史册的“三次水产养殖浪潮”,提出了“蓝色农业”的概念,一系列海洋科学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不断涌现并得以实施。正是因为心中装着国家建设的全局,装着海洋科学发展的全局,所以他的工作总是具有开拓性并且卓有成效。一个科学家的胸怀和眼光,往往决定着他能否取得快人一步的成绩,能否走在科学发展的前沿,能否为国家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在这方面,从事海藻生物学研究70余年的曾启奎,无疑是一个典型的成功者。

曾启奎热情、包容,海纳百川,是一个有丰富而高尚人格的人。他一生追求轰轰烈烈的事业,在事业的发展上,他有魄力、有闯劲,有冲天干劲,从来不乏激情。同样,在关心和扶持年轻人的成长上,在帮助困难群体上,他从不倦怠,不吝金钱,慷慨解囊。与此同时,他自己一生淡泊名利,生活沉静、朴素、节俭而低调。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要求“身体有用器官捐献社会,骨灰撒入大海,所有书籍和资料全部捐给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对国家、社会、事业、他人,他永远是热情地付出和奉献,自己却是平静地生活和做人。曾启奎的身上凝聚着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品质。

海洋造就了曾启奎,曾启奎也以自己的杰出成就丰富地回馈了海洋。他是海洋的儿子,他海洋般的胸怀和境界值得我们深深地怀念和真诚地学习。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