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追忆曾呈奎院士 > 新闻报道
经济日报:曾呈奎院士感动齐鲁大地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7月14日 发布时间:2005-07-19 【字号: 小  中  大   

连日来,山东各地掀起学习我国著名海洋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海洋所原所长曾呈奎院士的热潮。中国科协及山东省委、青岛市委还专门发文,要求广泛开展向曾呈奎学习活动。

曾呈奎是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我国海洋科学主要开拓者之一、海藻学研究、海藻化学工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他在长达76年的海洋教学和科研中,功绩卓著,撰写和与人合作发表400多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12部学术专著,把我国乃至世界的海洋藻类研究、开发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高度,推动了我国海洋科学事业的发展。

曾呈奎院士的三次重大选择串联起了其光辉的一生。1946年,他抛却了在美国的优裕生活和科研条件,毅然回国,实践了其“我的海洋事业在中国”的人生诺言。青岛解放前夕,他坚决留在大陆,投身于新中国的海洋科学事业。他于1956年提出入党申请,矢志不渝,终于在1980年1月8日实现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夙愿。

曾呈奎一生以科学的态度、务实的精神和创新的勇气,致力于科研攻关,并始终致力于为祖国海洋科学事业培养科技人才。他个人生活相当俭朴,却先后拿出近30万元支持公益事业,捐助困难学生和弱势群体。进入古稀之年,他仍然活跃在科学研究的第一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