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追忆曾呈奎院士 > 深情悼念
科技日报:中国科协党组《关于广泛开展向曾呈奎同志学习的决定》
  文章来源:青岛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5-07-19 【字号: 小  中  大   

各全国性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各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曾呈奎同志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著名的海洋生物学家,1909年出生于福建省厦门市,2005年1月20日在青岛去世。曾呈奎同志生前曾任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第二届、第三届山东省科协主席、名誉主席,青岛市科协顾问。曾呈奎同志从事科研工作76年,他始终心系人民、报效祖国,无私奉献、奋发进取,以促进祖国发展为己任,全力投身科技事业,以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操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奋斗的一生谱写了光辉的篇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得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一致赞誉。

为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促进各级科协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促进科协系统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国科协党组决定在中国科协系统广泛深入地开展向曾呈奎同志学习的活动。

一、学习曾呈奎同志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操

曾呈奎同志始终把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在人生的关键时刻,毫不犹豫地选择祖国和人民,即使身处逆境,仍不动摇共产主义信念,以毕生的精力投身祖国科技发展事业。学习曾呈奎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政治坚定、爱党爱国,心中始终装着祖国和人民,全心全意促进祖国发展的高尚情操。

二、学习曾呈奎同志自主创新、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

曾呈奎同志在长达76年的科研活动中,密切联系国民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实际,面向国家需求,立足自主创新,不断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奠基性和原创性成果,有力地推动了学科发展。学习曾呈奎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求真务实、严谨认真、立足国情、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不断推动和促进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

三、学习曾呈奎同志亲贤育才、心系群众的高尚品德

曾呈奎同志非常关心和扶持青年人才的成长,他通过广纳贤才、选才用才、爱才育才、重才留才,发展和促进了我国海洋科学事业。他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想方设法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即使在生命弥留之际,仍然念念不忘灾区人民。学习曾呈奎同志,就是要学习他以人为本、亲贤爱才、甘为人梯、乐于助人的高尚品德。

四、学习曾呈奎同志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拼搏精神

曾呈奎同志一生进行海洋考察数十次,即使在困难时期也不曾放弃科学研究工作,年届高龄仍坚持开展学术交流,培育人才。学习曾呈奎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无私奉献、锐意进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拼搏精神。

中国科协党组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学会、科协干部学习曾呈奎同志的先进事迹,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推进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新的力量。

各级科协党组织要把学习曾呈奎同志的活动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广泛开展向曾呈奎同志学习的活动,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提高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的能力,扎扎实实推进科协各项工作的开展。

2005年4月26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