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追忆曾呈奎院士 > 生平介绍
曾呈奎院士生平
  文章来源:青岛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5-07-19 【字号: 小  中  大   


曾呈奎,男,1909年6月18日生于福建厦门,198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85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5年1月20日在青岛逝世。

曾呈奎同志1927年9月就读于广州岭南大学研究院,1940年9月就读于美国密执安大学研究生院并获得博士学位。历任厦门大学助教、讲师,山东大学生物系教授,岭南大学生物系副主任,美国加州大学SCRIPPS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所长、名誉所长。他还是第三至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届民盟中央委员,第三届民盟中央参议委员会常委,山东省科协名誉主席,山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名誉主席。

曾呈奎同志在70多年的科研和教学生涯中,独自或与他人合作先后发表 370余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出版12部学术专著。先后多次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和省(部委)奖。1991年被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2002年他又获山东省首次设立的最高科学技术奖。此外他获太平洋地区科学大会奖(畑井新喜志奖),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科技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美国藻类学会杰出贡献奖。

曾呈奎同志是世界著名海洋生物学家,我国海洋科学的主要开拓者之一,我国海藻学研究的奠基人之一和我国海藻化学工业的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