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追忆曾呈奎院士 > 回忆诗文
世界水产养殖学会:曾呈奎-中国的海水养殖之父
  文章来源:青岛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5-07-19 【字号: 小  中  大   

□世界水产养殖学会 费修绠教授译

水产养殖科技界最近失去了二十世纪最有影响的海洋生物学家之一——曾呈奎。一位曾经得到了世界养殖学会终身荣誉会员殊荣的人物。本讣文以简要提纲的形式阐述了他六十余年的生涯和业绩。

水产养殖科技界最近失去了二十世纪最有影响的海洋生物学家之一——曾呈奎。 曾呈奎由于负责发展中国海藻栽培业,为千百万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提供海藻食品而广为人知。 但是,这只是他一生为中国人民、科学和海洋环境做出的众多贡献之一。曾呈奎于1909年生于中国东南地区。当他在厦门大学上学时,选修了藻类学课程,引发了他对在海洋中发展海洋农业的兴趣。在他早期的海藻采集活动中,他观察到当地居民以一种持续的方式收获海萝,1932年,他在广州的岭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时发表了他第一篇有关海萝和其他重要经济海藻的学术论文。他在1934年完成了他的硕士论文答辩,然后,先后在山东和广州的大学中从事教学工作达六年之久。在此期间,他采集并制作了最完整的有关中国海藻的标本,同时和全世界各地最著名的藻类学家建立起通讯联系。

1940年曾呈奎得到了美国密西根大学的奖学金资助赴美国攻读博士学位。1942年5月完成了博士论文答辩并获得博士学位,由于二次大战爆发的原因,不得不滞留美国。战争年代,他利用停留美国的机会,在“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进一步扩展他在海洋学和海藻学方面的知识,在此期间,他最重要的贡献可能就是对潮下带海藻首次进行的现场研究,他使用了头盔式潜水装备,观察和记录了大石花等海藻的生长率,该种海藻是加利福尼亚沿海出产的重要琼胶原料,由于琼胶、褐藻胶一向都是由日本供应的战略物资,到了战争年代得不到供应,因而寻求新的原料来源就成为非常重要的任务。为了发展这些海藻供应方面的科技问题,曾博士和工业界人士密切合作开展研究,到了二次大战结束时,他已成为海藻工业和食品利用方面最具有权威性的领军人物。由他敲定的(藻胶)这一学术名词包含了一大类海洋化学产品,他还参与了美国藻类学会的组建,与此同时他和马克斯威尔·道蒂教授建立了长远的友谊,他们对发展海洋农业的潜力具有同样的信念。

1946年,曾博士由美国回到了中国后,他和童弟周教授一起在原山东大学内建立起一所“海洋与湖沼研究所”。该所开始建立时没有得到当时政府的支持,但是,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成立,就在童弟周和曾呈奎的建议下,中国科学院正式批准成立了中国科学院青岛海洋生物研究室。经过二次大战和中国内战的破坏之后,他付出了无数的奉献,专业的睿智和做出的个人牺牲,从事研究所的创建,他以独特的方式把基础和应用性的科研成果巧妙地应用于紫菜和海带等水产养殖在中国沿海的发展。通过在研究所培养研究生以及联合其它的水产研究机构的共同努力,曾呈奎成为推动和发展所有形式的沿海水产养殖业的领导人物,在中国五十年代的大跃进时期,当其它工业都遭遇挫折时,中国却成功地发展了海水养殖业,这种成功乃是以科技成果以及曾呈奎的领导才干为基础做出的贡献。

1951-1957年间,曾呈奎努力把刚建立的海洋生物实验室装备成一个综合性的全能的海洋研究所,构建了中国的第一艘海洋调查船“金星号”。1957年他积极的参与了中国海洋与大气科学的长期发展规划的制定,导致了全国海洋综合性普查计划的实施,该次综合调查完成了各类标本的系统的收集,为中国的海洋研究提供了珍贵的科技资料储备,成为中国海洋科学蓬勃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1963年3月,由曾呈奎领头,和已故的知名海洋学家赫崇本联合其他27位科学家,向中国政府正式提出了成立国家海洋管理机构的战略性建议,并建议把原属中国科学院的大连海洋工作站、东海海洋研究所以及原属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使用的“水星号”调查船一并交给新成立的国家海洋局来使用和管理,这些建议于1964年被国务院接受并通过。

70年代初期中国开始进入开放时期,1975年中国政府组织了中国科学家代表团访问美国,认识到了曾呈奎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任命曾呈奎为代表团的副团长。这个代表团得到了福特总统的接见,还对曾呈奎已经离开了三十年的老朋友、老同事和研究设施安排了访问。1978年他被任命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所长,他在海洋所装备了西方发达国家发展起来的先进设施计算机系统和分子生物学研究条件等。1980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和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在整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曾呈奎进一步加强了他的研究所作为中国海洋生物科学的领导核心、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的作用。他继续为发展海水养殖而奋斗,以他已经发展起来的培养设施系统为基础,为几种新的动物养殖对象发展出新的培养系统(扇贝和对虾),也为新的藻类发展出新的培养系统(螺旋藻),使中国发展成为世界上水产养殖生产处于领导地位的国家。

七十年代末期,曾呈奎大力倡导用海洋水产生产农牧化,代替传统的海洋捕捞的战略,这一战略思想的运用使中国得以长期受益并成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学习的榜样。曾呈奎在有关中国海洋科学技术方面的每项巨大进展和大量贡献的后面是他始终不渝的奉献精神,出色的领导才干,深思熟虑的远见卓识和强烈的爱国主义。中国人民将会永远怀念他。曾呈奎教授受到了众多的科学团体的嘉奖。包括美国藻类学会的杰出贡献奖以及世界水产养殖学会授予的终身荣誉会员,就像美国藻类学会主席亚瑞西教授在授予曾呈奎教授杰出贡献奖的时候,发表的声明中指出的那样:“我们学会一向认定曾呈奎是我们时代最重要的藻类学家之一,是他影响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藻类学家们,他在海水养殖方面的先躯性的成就产生了深刻的世界范围的影响,他在藻类学和水产养殖学方面做出的大量贡献涉及了许多方面,是像种子一样具有借鉴意义的贡献。曾呈奎最主要的贡献是在中国建立起有活力的海藻栽培业,他的成功首先由大型海藻海带和裙带菜开始,并对整个现代海水养殖业产生共鸣影响;他发表的每一篇科学论文均表现出他对生物地理学、生态学、分类学以及藻类形态生活史的洞察力和见识。曾呈奎既是中国藻类学会的创始人之一又是美国藻类学会的发起人之一,有关后者的事实已发表于1948年美国藻类学通讯的新公告栏目。他也是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创建人之一,并在该研究所长期担任所长职务”。

曾呈奎教授以海洋农业来促进科学和改善社会的宝贵遗产,将会启发和鼓舞他的大批学生和同事们以尊敬的心情于以继承。

曾呈奎的亲属包括他的夫人张宜范、儿子曾云鹏、曾云骥,女儿曾珍丽和养女王绍麟,有关曾呈奎的名人传记有更为详细的情况,可参考由彼得.纽肖博士和王作跃博士共同撰写的得奖论文“现代中国的海水养殖和科学政策”。

[2005-3-25]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