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追忆黄昆院士 > 悼念活动
中国青年报:三千名师生泪别黄昆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7月13日 发布时间:2005-07-18 【字号: 小  中  大   

    一脸安详的黄昆院士躺在鲜花丛中,3000多名师生从他身边静静走过,无声地鞠躬,满眼的泪水。

    今天上午,著名物理学家、中国固体物理学和半导体物理学的奠基人之一、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黄昆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第一告别室举行。告别室门口的黑色挽联总结了黄昆不凡的一生:“科坛泰斗,晶格动力学,英名誉中外;学海宗师,半导体物理,师表惠后学。”

    原定于9时开始的告别仪式不得不提前举行。工作人员说,这是因为从早晨8时起,告别室门口就开始排起了长队。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下属各研究所等单位的3000多名吊唁者,排着整齐的队伍,依次签名,戴上小白花。

    参加告别仪式的师生都领取了一本特意制作的“沉痛悼念黄昆院士”画册。画册记录了黄昆的生平事迹,还有他曾经教导学生的话语,“学习知识不是越多越好,越深越好,而是应当与自己驾驭知识的能力相匹配”。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的一名同学说,黄昆先生一直深居简出,把全部心血献给了科研工作,这种精神值得所有后来者学习。黄昆先生早年的一名学生,在鲜花丛中打出了“山高水长”的横幅,“黄昆老师朴实的人格魅力一直激励着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