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视察中国科学院 > 学习贯彻
中科院学习座谈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关于科技发展的讲话精神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5-01-20 【字号: 小  中  大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 中科院人现在是充分体会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国科技和中科院的关心与重视。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对中科院的要求正在逐步变成全体中科院人的前进动力。

近期,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先后视察了中科院。去年12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参观了中科院知识创新成就展,听取了知识创新工程试点进展情况的汇报,就提高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及中科院的历史责任和定位等发表了重要讲话。2004年11月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了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计算所和物理所,就中科院进一步推进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做出了重要指示。今年1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邦国、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又先后视察了中科院,参观了中科院知识创新成就展,对知识创新工程试点6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今天上午,中科院召开学习中央领导关于科技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近期关于我国和中科院科技发展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中科院院士刘东生、杨乐、赵忠贤、饶子和、张杰以及院所的一些领导、科研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者普遍认为,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到中科院视察工作,反映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我国科技工作的高度关注,对中科院的亲切关怀,对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和中科院正在实施的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高度重视,反映了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对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期望。我们感到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责任,明确了前进的方向,一定不辜负中央领导对中科院所寄予的希望。

路甬祥院长在发言时说,中央领导的指示是高瞻远瞩、深刻而精辟的,应该成为下一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和中科院第三期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指导方针与工作纲领。中科院党组已经确定,在未来5年,即在知识创新工程第三期试点工作中,把改革发展的重点放在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上,凝练科技目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组织结构调整和学科结构的调整,全面提升原始科学创新、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的能力,培养一支德才兼备的、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创新人才队伍,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不断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创新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