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视察中国科学院 > 学习贯彻
中科院召开学习中央领导关于科技发展讲话精神座谈会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5-01-20 【字号: 小  中  大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记者刘英楠)中国科学院今天在京召开学习中央领导关于科技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出席会议,并就中科院的科研创新等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主持座谈会。

路甬祥指出,对我国科技界和中国科学院来说,2004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年中,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多次到中科院视察工作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召开此次座谈会,学习领会2004年中央领导同志对提升中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中国特色创新体系,发挥中国科学院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骨干、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的系列讲话精神,是为了把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推进到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新阶段。他表示,中央在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认识。中央领导高度关注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高度关注中国特色创新体系的建设,高度关注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树立落实正确的科技人才观,出发点正是科学发展观。中科院全院上下要深刻理解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对科技工作的希望。

“实现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要提升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路甬祥说,胡锦涛同志“提高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指示,应成为我国科技下一步体制改革、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和中科院第三期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指导方针与工作纲领。中科院作为国家的一支战略科技力量,要在承担前瞻性、基础性、战略性的科技创新任务当中发挥作用,成为有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当中的骨干,并对全国的科技工作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我院的能力建设必须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学前沿,与提升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紧密结合,与我国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防安全紧密结合。”路甬祥提出,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关于科技发展的讲话精神,要与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实施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紧密结合起来,与中科院正在筹划的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特别是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第三阶段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路甬祥说,中科院已确定在未来5年,即知识创新工程第三期试点工作中,把改革发展的重点放在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上。希望通过科技目标的进一步凝练,人才队伍建设的进一步加强,进一步推动面向国家需求与面向世界科学前沿;进一步加强组织结构调整和学科结构的调整,加强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创新以及创新文化建设的新的进展,全面提升原始科学创新能力,关键技术的创新与集成能力;推动知识与成果规模产业化的能力,走社会化道路;培养一支宏大、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创新人才队伍。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不断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创新贡献,将中科院真正推进到“创新、跨越与持续发展”的新的历史阶段,努力建成具有“一流成果、一流效益、一流管理和一流人才”的国家科学院,在有中国特色的创新体系建设中,在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过程中,发挥坚实的骨干和引领功能,起好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