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中国科学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 > 会议简报
简报(3):围绕创新人才培养 院士展开积极讨论
  文章来源:院士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6-07 【字号: 小  中  大   

    6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和技术科学部分组召开会议,对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陈至立国务委员的报告,结合路甬祥院长的工作报告,畅谈了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履行院士义务和责任的感想和体会,院士们表示要在学部主席团的领导下,积极为促进科技自主创新贡献自已的力量。大家谈到,总书记把院士称为“科技界的领军人物”,充分肯定了院士群体们的作用,给予院士很高的评价,讲话内容非常亲切,听了之后鼓舞人心,增加了院士们的责任感和信心。

    针对总书记提出的“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许多院士提出建议,要从战略的高度谋划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把这些高级人才吸引参加国内建设,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院士们认为,人才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存在着吸引和引进人才、合理选拔使用人才、支持人才、留住人才、为成才创造条件等一系列环节。科学研究需要团结,要有团队合作精神,形成一支“老中青”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院士们表示要在培养和引进人才上大胆负起责来,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

    院士们呼吁深化和加快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科研评价体系、人才评审制度都存在着简单化倾向,把不宜量化的考核内容盲目进行量化,比如目前存在的追求论文数量而忽视质量的现象,其根源不仅来自于科技人员自身,也来自于不合理的科技管理制度与评价体系。

    院士们认为,人才培养工作,既是院士们的职责,更是教育界的任务。当前的教育体系存在比较多的问题,由于教育模式僵化,难以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学生。院士们建议,教学过程中要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将从小学到大学的填鸭式教育改成启发式教育,将学生的被动思维转变为主动思维,深化和加快教材内容、考试方式、导师制度方面的改革。针对高校教师重科研轻教学的现状,院士们也表示了担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