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中国科学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 > 大会快报
中科院数理学部系列科普报告之四
——物理研究与信息技术的革命
  文章来源:院士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6-06 【字号: 小  中  大   

    6月6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召开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研究所王鼎盛教授应邀到北京五十四中学,为该校师生们做了题为“物理研究与信息技术的革命”的科普报告。这是本次院士大会数理学部举办的系列科普报告的第4场报告会。

    王院士的科普报告向来以通俗易懂,引人入胜而著称,本场报告自然也不例外。王院士首先从大家身边常见的各类新潮的信息产品谈起,告诉同学们今天任何一位普通人都正在享受着先进信息技术带来的方便和乐趣:从TV、手机到电脑,这些信息技术包括信息的处理、存储、传输和显示。近50年来信息技术在上述各个方面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带来这些革命性创新的源头就是物理科学的发现。

    这些物理学的发现主要包括:半导体物理研究(1940—1960)导致了晶体管发明;磁性研究和巨磁阻效应的发现(1980—1990)导致了信息储存技术的革命;激光的发现和研究(1960—1970)导致了信号传输和显示的革命。这些革命性的发现,使信息处理技术从真空电子管发展到了晶体管和超大规模集成;使信息储存技术从磁盘发展到了超高密度磁盘;使信息传递技术从普通电路发展到了今天被广泛应用的宽带电缆——光缆;使信息显示技术从显示阴极射线管,发展到今天最新的等离子、液晶和激光的高分辨彩色显示技术。

    目前的信息储存比50年前提高了100万倍,王院士对到场的学生们说,未来如何能够再提高100万倍?答案仍然是需要物理研究的创新和突破。

    王院士最后寄予各位中学生,能够实现上述目标这样一个宏伟志向,再次实现这些技术的突破!王院士说,目前30、40岁的教授,已经在这个长征的路上开一个头,现在20几岁的大学生、博士生可能成为未来的主力军,而在座的同学们都有学生都有机会赶上这个机遇,如果同学们有立志从事物理研究的,即使在信息技术相关领域,也大有用武之地。

    最后,王院士欢迎各位中学生到物理所参观。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与北京市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共同举办,也是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学名家讲座”的一项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