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中国科学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 > 大会快报
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技术科学部工作报告(摘要)
  文章来源:院士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6-06 【字号: 小  中  大   

    6月6日下午,在两年一度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大会隆重召开之际,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技术科学部在北京分别举行了全体院士大会。出席会议的167位技术科学部院士会聚一堂,认真听取了信息技术科学部主任周炳琨、技术科学部主任徐建中分别代表两个学部的第十二届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

    报告首先向两学部去年新当选的15位院士表示热烈祝贺。随后,报告简要回顾了技术科学部两年来的工作:过去的两年,是我国科技、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蓬勃发展的时期,也是学部工作不断进行探索、改革和发展的时期。学部在学部主席团的领导和全体院士的共同努力下,在国家和地方科技咨询活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和学部建设等方面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为我国的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形式多样咨询服务,认真履行了国家科技咨询机构的职能;顺利完成了2005年度的院士增选工作等。

    整篇报告重点结合“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咨询研究情况,论述了技术科学部积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开展咨询研究的方法和思路。

    报告指出,为履行学部作为国家最高科技咨询机构的职能,技术科学部的院士们以多种形式参加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调研和咨询评议工作:在对“规划”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规划战略研究专题设置方面、“规划”咨询的前期调研方面,以及对“规划”专题报告的咨询评议方面,院士们都能认真组织和积极参与。目前,技术科学部负责了20个“规划”专题的7个专题评议任务,并同时参与了其他8项专题的咨询工作。院士们还以院士建议的方式向国家献计献策,推动了有关工作的进一步研究,积极发挥了学部院士的群体作用。此外,技术科学部还结合科技发展和经济、国防建设的需求,认真组织开展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科技部等部门委托的其他重大咨询项目。应地方和部门的需求,积极组织开展了“技术科学论坛”和地方科技咨询活动,这些工作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反响,促进了专家与专家之间,专家与地方和部门之间,以及各部门之间的交流,也对促进技术科学和研究队伍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受到了地方、部门和专家的热烈欢迎。

    党的十六大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描绘了我国在新世纪头20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树立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并且提出了“五个统筹”和“五个坚持”的工作方法和思路。它们是引导国家科技发展、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的行动指南,科技咨询工作也不例外。技术科学部在履行国家最高科技咨询的职能中,应结合世界科技前沿的发展态势,面向国家确立的“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主动开展咨询研究。

    报告强调,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做好咨询工作,就要结合当今科学技术发展的时代特点和我国的国情,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出谋划策。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因此,其中的有关资源消耗问题、环境污染问题、技术经济问题和人力资源的教育与使用等管理问题,以及有关信息化方面的问题等都是值得我们特别关注的咨询研究课题。

    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做好咨询工作,还要认真分析国家目标和科学目标,要将反映国家利益的国家目标和反映世界科技发展方向的科学目标有机结合,认真实践科学的发展观。如对“五个统筹”工作加以分析,从中提出一些重大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并认真甄别国内的特殊问题、世界的共性问题与核心技术,以及会对相关工作有全面带动作用或重大改变的科学和技术或者其未来可能的突破等,努力在促进完成国家目标和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过程中,使相关学科得到长足发展,进一步促进技术科学部形成重点和特色突出的学科发展战略咨询。

    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做好咨询工作,更要加强调查研究,这是提高院士咨询工作质量的基础。为此,应充分利用各方面的信息资源收集国内外的有关资料;应认真计划和落实调查研究的组织工作,加强国内外学术和咨询工作的交流,加强学科交叉,做好综合咨询工作。在这方面,技术科学部应继续发挥已有的优势,建议若技术科学部划分为两个新学部后,除院士增选等需要分别组织的活动外,对于有关的常委会议、咨询研讨、学术活动和地方科技咨询等活动希望都能共同组织和一起参与,尤其希望共同做好深受各方面欢迎的“技术科学论坛”等工作。此外,学部还应注重咨询工作的科学理论和科学方法,积极促进咨询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进程,为国家科学思想库建设做出贡献。

    最后,报告号召技术科学部全体院士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更加紧密围绕国家信息技术、新材料、先进制造、能源和环境、交通、城镇建设、传统工业改造、航空航天和重大工程等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研究和咨询工作,为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