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王选:自主创新的丰碑
王选遗愿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2月17日 第十一版 发布时间:2006-02-17 【字号: 小  中  大   

人总有一死。这次患病,我将尽我最大努力,像当年攻克科研难关那样,顽强地与疾病斗争,争取恢复到轻度工作的水平,我还能为国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一旦病情不治,我坚决要求“安乐死”,我的妻子陈堃銶也支持这样做,我们两人都很想得开,我们不愿浪费国家和医生们的财力物力和精力,并且死了以后不要再麻烦人。

我对方正和计算机研究所的未来充满信心,年轻一代务必“超越王选,走向世界”,希望一代代领导能够以身作则,以德、以才服人,团结奋斗,更要爱才如命,提拔比自己更强的人到重要岗位上。

我对国家的前途充满信心,21世纪中叶中国必将成为世界强国,我能够在有生之年为此做了一点贡献,已死而无憾了。

王选

2000年10月6日


人民日报北京2月16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我国著名科学家王选院士逝世后,他的夫人陈堃銶将丈夫遗愿的一部分摘录出来,以此追思他的精神。这份遗愿是王选院士2000年10月6日患病后写下的,表达了他对战胜病魔的信心和意志,寄托着他对国家未来和年轻一代的希望。

王选老师生前秘书丛中笑跟随王选长达8年之久,她说起王选的遗愿,激动不已。她说:“字里行间,有战胜病魔的强大信心,有对生命的坦然和释然,有对国家未来和事业的无限希冀,更有对年轻一代的殷切厚望!王选老师的一生,是奋斗不息的一生,搏战病魔,强忍病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他治疗的大夫说:'王选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王选老师的一生,是坦荡清白的一生,赤子仁心,胸怀宽广,淡泊名利,磊落无私。陈老师献给丈夫的挽联———'半生苦累,一生心安’,就是对王选老师最好的写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