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王选:自主创新的丰碑
王选遗像拍摄者灵堂别院士 近千名群众自发吊唁
  文章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月16日 发布时间:2006-02-16 【字号: 小  中  大   

昨天上午,近千名各界群众自发来到北大的灵堂与王选院士告别。在低回的哀乐声中,人们自觉排成长长的队伍等待着在王选院士遗像前行个礼、鞠个躬。记者看到,在这条特殊的“长龙”中,既有白发苍苍、手拿花束的老者,也有胸前还系着红领巾、手捧白花的童稚少年。

没有普通人的生活

享受着学术的乐趣


作为王选院士肖像的作者,全国政协风范摄影工作室摄影家张建设昨天也来向院士告别,并向记者讲述了照片背后的故事。

在灵堂中悬挂的王选院士肖像是1995年11月在京丰宾馆举行的院士大会上,张建设为王选院士拍摄的。1998年冬,张建设应北大邀请,再次为王选院士拍摄肖像。拍摄的那一天恰好下着大雪,非常冷,闲聊中张建设问王教授:“您觉得几十年来做了那么多惊天动地的事,一直支撑着您的是什么?”王教授没有多说什么,他拿过张建设的本子,在上面写道:“一个献身于学术的人,就再也没有权利像普通人那样生活了,必然会失去常人所能享受的很多乐趣,但也会得到常人所享受不到的不少乐趣。”王教授说:“前面的话是我的导师跟我说的,最后一句是我自己加的。”

小房子一住十几年

方正人不住方正房


北大法学院金瑞林教授在留言册上留言时,抑制不住自己的悲伤,多次擦去泪水。

据了解,金瑞林教授与王选是40多年的老朋友、老邻居。陪他前来吊唁的夫人告诉记者,金老先生刚刚出院,一定坚持要来与老朋友道别。提到曾经住过的佟府园丙八号,老先生便感慨不已。在那个只有12平方米的平房里,王选先生一住就是十几年。“王选的生活十分俭朴”是金老先生在采访中多次提到的。“住佟府园的时候,他已经是教授了,而且已经有了很高的成就。后来他搬到了承泽园,在七八十平方米的地方一住也是十多年。位于蓝旗营的院士楼提供14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他不要,方正大厦提供的高层住房,他也不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