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王选:自主创新的丰碑
王选:方正永远的精神领袖
——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的怀念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2月16日 发布时间:2006-02-16 【字号: 小  中  大   

2006年2月13日,一颗灿烂的科技明星从天空陨落。上午,从北京大学传来消息,被誉为“当代毕昇”的两院院士、北大教授王选在北京病逝。

当天,北京天空阴云密布,人们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与北京大学一墙之隔的方正大厦,默然遥望着远处的博雅塔和未名湖,这里的员工无不潸然泪下。

“王选老师是个人格非常高尚的人,他一直提倡'持续创新’和'方方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做事’,并且以身作则。他强调首先学会做人,再学怎么做事,这一切都坚定了方正文化的基础,因此我们把王选老师称之为方正的'精神领袖’。没有王选老师的激光照排技术就没有方正。”面对记者,悲痛之中的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这样表示。

王选院士是中国当代最杰出的科学家。他所发明的激光照排技术是20世纪中国最伟大的工程技术之一,他一直是中国IT软件与印刷技术领域的最高技术权威。作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创始人和技术负责人,他从1975年起主持照排系统的研制。在世界上首创使用控制信息来描述笔画的这项技术获得了欧洲EP0095536专利。

魏新表示,除了在科学上的贡献,作为方正集团的创始人和奠基人之一,王老师还积极倡导走“技工贸”的道路,积极推动科学技术成果在整个经济和生产上的应用。他作为一名很有经济眼光的学者,使这一项技术造就了一个方正集团,也使得北大方正成为中国非常有名的高科技校办产业的一面旗帜。

从经济效益上来说,他给方正带来了十几个亿的利润,而所带来的连锁效应甚至更大。作为印刷行业一次颠覆性的革命,这个技术推动了社会的发展,促进了科学技术的进步。尤其在印刷业和报刊业,缩短了新闻发稿的周期。方正集团现在占有国内报刊业80%以上的份额,在全球华文市场则占有90%以上的份额。

除了在印刷领域,版权保护系统已经延伸到了电子政务领域。现在很多政府企业都是使用方正的电子政务系统。这对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促进都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王选院士是对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具有非凡洞察力与影响力的战略家。他时刻关注国内外技术前沿的最新动向,他有卓越的技术判断力和前瞻意识,一贯倡导自主开发原创性核心技术,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倍加爱护和支持;他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的鼓与呼,并且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战略制订参与者及身体力行的建设者。

魏新说,王选老师是方正集团这一中国高科技企业一面旗帜的奠基人之一与贡献者。正是因为他的突出贡献,才使方正集团成为中国企业中为数不多的真正拥有原创性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他从1988年后,作为北大方正集团的主要开创者和技术决策人,提出“顶天立地”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模式,积极倡导技术与市场的结合,闯出了一条产学研一体化的成功道路。他是方正集团持续科技创新的源泉与不竭动力。他奠定了方正集团的“技工贸”发展道路,并且由于他的坚定信念使方正集团持续创新20年。他以方正集团在持续创新中不断发展的成功实践,证明中国企业完全可以实现自主创新为核心的“技工贸”道路。

王选是中国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实践者及引领者,是促进中国技术市场化与国际化的先驱者与推动者。他不仅亲手将激光照排技术大规模普及应用,使行业发生革命性飞跃,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应。而且,他利用自身的影响力与权威性,促使其他多项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至今为止,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占领国内报业99%和书刊(黑白)出版业90%的市场,以及80%的海外华文报业市场。而且,方正的日文照排技术已占据日本报刊1/3市场,真正实现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国际化。

王选院士以毕生行为和成就证明了自己是无私奉献的人。他所体现出的崇高精神和高尚人格已经积淀为方正的文化精髓,成为方正的宝贵财富。他是一个品德高尚的智者,献身科学,淡泊名利。魏新说,他唯一的想法和心愿就是方正集团在技术创新上能一直处于领先的地位,希望方正能给社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他对个人没有任何的要求。王选老师曾经还提出,他去世后不作任何的仪式,一切从简。

在王选院士身上既体现出我国老一辈科学家的无私胸怀和优良传统,又体现了新一代知识分子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正因如此,他一直是方正集团的精神领袖;是中国科学家的光辉典范,中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分子。

魏新说,在与王选老师共事的过程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当年我在董事会上提出关于“方正集团发展战略和企业文化重塑”的报告,王选老师病重不能参加会议,但是他专门写了书面的意见,表示支持,并提出具体实施意见。在他生病的时候,依然很关心方正的发展。

王选老师的离开,不仅是对方正,而且可以说是对中国科技界一个巨大损失。我们失去了一名导师,但是他的精神并没有失去,他的优秀品格和文化理念,已经在方正深深地扎了根。我们告慰王选老师的在天之灵,我们会按照王选老师的遗愿,为他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也为全国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尤其在国家强调自主创新的今天,方正集团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据悉,在王选院士逝世后,方正集团发出号召,方正所有干部员工,以王选老师为榜样,再接再厉,不懈努力,将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与公司的发展结合起来,将他的自主创新精神和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转化为方正集团永恒的精神财富和持续创新的不竭动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