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王选:自主创新的丰碑
七宝中学老师忆王选:不给“小跟班“压力
  文章来源:新闻晚报 2月15日 发布时间:2006-02-15 【字号: 小  中  大   

“别叫我王教授”

“到了需要切换幻灯片时,王老师会给我一个眼神,并带着一抹浅浅的笑意。平易近人,大师风度。”昨天下午,七宝中学信息中心主任陈圣日说。大学至今,这位年轻人一直和“当代毕升”保持着联络。

不给“小跟班“压力

陈圣日,现在是七宝中学信息中心主任,自称曾是王选教授在上海的“小跟班”。

“每次来上海作各类讲演,王老师总会让我坐汽车跟着他,帮他操作PPT。”陈圣日说。1995年,当他还只是一个大学三年级的学生时,他开始在北大方正集团上海分公司做技术支持。

当时的王选教授已经有“中国电脑之父”的称号,但让陈圣日惊讶的是,生活中的王选从不以学者的姿态自居,他规定,在北大方正,年轻者以“老师”称呼长者,并让别人叫他“王老师”,而非“王教授”。

陈圣日说,刚开始,跟着王老师出门,一想到是跟着一个电脑界的大师,即使是点击鼠标操作PPT,陈圣日都非常小心。但王选教授却非常随和,从来不给压力,也从不事先排练。“到了需要切换幻灯片的时候,王老师会给我一个眼神,并带着一抹浅浅的笑意。”

在陈圣日的回忆中,王选教授总以很平和的心态和人交流,但在这样的平和中,他成为当年北大方正年轻人的“精神领袖”。

两天回复“用户”意见

2000年2月,陈圣日到七宝中学负责校园网络建设及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普及工作的第三年,他以三种身份(曾经的方正员工、七宝中学校友、方正用户)向王老师写了一封信。

信中,他从一个普通使用者的角度出发,给当时方正正在开拓的一个软件―――奥思多媒体创作工具找毛病,提意见。

“我当时只是以一个用户的身份说了一下自身感受,但让我没有想到的是,王选教授第二天就给了我回复。之后,他的秘书专门打电话告诉我,王选教授将我的意见一一转给了负责这个软件开发的领导,让他们在升级产品中考虑这些问题。”

如果说自己的建议得到王选教授的采纳让陈圣日惊讶,那他得到王选教授亲笔写的序言时,则是一份感动。

2004年底,根据七宝中学信息化建设的经验,陈圣日写了《打造素质化学校》一书,当时,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给王选教授发了一份电子邮件,虽然王选还在上海东华医院疗养,但他却在三天后将一封手写的序交给了陈圣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