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王选:自主创新的丰碑
生活简朴 做人认真 王选千万奖金全献给科研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2月15日 发布时间:2006-02-15 【字号: 小  中  大   

昨天,北京大学向全校发出布设“当代毕昇”王选院士灵堂的通告,并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学校自2月15日至2月19日,在百年纪念讲堂纪念大厅布设灵堂,供师生员工吊唁。昨天,灵堂尚未布设好,已有不少师生前往吊唁。记者采访了多位王选的学生、故交,他们深情讲述了王选生前故事。

掏200多万给技术骨干建房

与王选共事了十几年的北大计算机所原副所长、自1991年成为王选助手的刘秋云说,作为王选十几年的助手,他的心情异常沉重。他回忆说,王选老师的感人事迹数不尽。王老师对学生的工作生活非常关心,在上世纪90年代,王老师从技术转让费中拿出200多万元集资建了五十几套房子给五十几个骨干住,有的刚来两年就住了两室一厅,为后来留住人才培养人才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到了上世纪90年代后期,每个月发奖金时,对于那些学业有进步、有贡献的员工,都要给予奖励。

刘秋云说,王选20年来得了不少奖,奖金拿回来以后,没有进他的个人账户,计算机研究所的账户上现在还存有王选老师过去获得的奖金。王选老师得过两个500万元,其中900万元用于计算机研究所的课题支持,设立科研基金,至今还没用完。给他个人的50万元,交完税后他又放到基金里。

生活很简朴 做人很认真

刘秋云含着泪说:“王老师生活非常简朴,很少到外面吃饭。他写给秘书打字的文章,都是一张纸两面用,或是用废纸写,铅笔也是用到不能再用。”

北大计算机研究所研究员汤帜是王选老师的高徒,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泣不成声。他说,1987年他考完研究生考试后,跟同学一起来到位于北大畅春园的王老师家里,“这是我第一次见王老师,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王老师家里非常小,在非常小的客厅里还摆着吃饭的桌子,一边是一个小小的黑白电视机,感触很深……”

2000年进入方正研究院跟随王选攻读博士的潘爱民,对于恩师的去世,感到突然又悲痛。他告诉记者,2003年他毕业前夕,王选病情加重,躺在病床上看完了潘爱民长达100页的毕业论文,又在5天内提出了修改意见。“对于一个病人,那是相当辛苦的。”潘爱民至今不能忘怀那感人的一幕。

计算机研究所副所长邹维在王选老师弥留之际跟随在他病榻边,他说:“去世前一天,王老师还在批复研究所申报的文件,还在关注研究所未来发展的一些问题。”

北大九三委员会的种连荣告诉记者,去年九三委员会要纪念60周年,当时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请王选老师题字,因为知道他身体不太好,事务又繁忙,但没想到王老师非常认真地答应了。后来他的秘书说,王老师为了这个题字,练了好几天。

北大计算机研究所肖建国教授说,王老师对我们的要求是要“顶天立地”———技术是顶天的,是一流的;做出来的东西是实用的,能立得住脚的。

肖建国说:“在我的印象里,王老师只有一条领带,就放在他办公室的抽屉里边,来客人了,他就从抽屉里掏出来系上。”虽然方正集团很早就给王选配了专车,但是他一直是骑自行车上下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