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两弹元勋彭桓武 > 媒体报道
科学时报:两弹元勋彭桓武逝世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3月2日 发布时间:2007-03-02 【字号: 小  中  大   

彭桓武院士


我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皇家爱尔兰科学院院士、中国理论物理学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彭桓武院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07年2月28日21时4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彭桓武院士1915年10月6日生于吉林省长春县,祖籍湖北省麻城市。1935年6月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35年9月至1937年6月在清华大学物理系研究生院学习,师从中国理论物理奠基人之一的周培源教授。1938年9月赴英国留学,先后师从玻恩、薛定谔等人并获得博士学位。1945年~1947年担任都柏林高等研究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助理教授。

1947年底,彭桓武回国。1950年5月19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正式成立,彭桓武兼任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理论组组长,参加建所工作。1952年4月,任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1961年4月,任二机部九所副所长。1972年11月,调至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任副所长。1978年6月,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第一届所长,4年后任理论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至今。

彭桓武院士是世界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上世纪40年代初,他与海特勒(W. Heitler)教授发展相互作用量子场论和量子跃迁理论,并应用到核碰撞产生介子的过程和宇宙线粒子物理的研究。发展宇宙线介子理论,首次成功地解释了宇宙线的能量分布和空间分布,并以作者哈密顿、海特勒、彭桓武三人姓氏缩写简称为HHP介子理论。

彭桓武院士是我国第一位在国外获得教授位置回国的理论物理学家。他领导并参加了我国核潜艇、原子弹、氢弹原理的理论研究和设计工作。他是我国核物理理论、中子物理理论以及核爆炸理论等各种理论的奠基人。他领导了中国科学院凝聚态物理组发展凝聚态物理和理论研究。同时他为了加强我国固体和统计物理、原子和分子物理、加速器等原理,做了大量的组织和研究工作。

彭桓武院士被授予198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85年度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95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并于1999年获国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殊荣,曾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二、三届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第五届委员。

2006年6月13日,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将我国科学家发现的、国际永久编号为第48798号小行星,正式命名为“彭桓武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