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系列巡讲活动 > 巡讲简报
第十五期:“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赴西藏举办报告会
  文章来源:院士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5-25 【字号: 小  中  大   

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西藏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由中科院、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工程院、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开赴西藏,8月25日上午,由童庆禧、陈运泰、李德仁院士在西藏人民会堂作“遥感信息技术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板块大地构造与青藏高原地震”、“论空间信息技术与通信技术的集成”的报告。

报告会由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多吉次仁主持。区党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西藏军区、武警总队以及拉萨市有关科研机构等单位的干部和科研工作者近300人聆听了院士们的报告。

刚刚在航天三院作了“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报告的童庆禧院士不辞辛苦,用生动的图片向西藏的干部和科技人员展示了遥感对地观测技术的国内外现状及其发展趋势。他用大量的实例阐述了遥感技术在军事、防灾减灾、城市规划、农作物估产、土地覆盖利用等方面的应用。他指出,在西藏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特别是在自然资源调查、自然灾害监测、评估、重大工程监测等方面,遥感技术必将发挥重大作用。

陈运泰院士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地震的成因以及我国地震台网建设状况,详细介绍了我国近几十年大地震所造成的灾害情况及形成机制。青藏高原地区是地震多发地区之一,陈院士的报告对提高藏区广大干部群众对地震的认识和加强防灾减灾意识有积极的意义。

李德仁院士介绍了地球空间信息学的形成与发展趋势,介绍了“数字地球”的主要应用方向,如电子商务、数码城市、智能交通、精准农业、数字化战场、地学研究、资源管理、环境监测、灾害防治等。介绍了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如GPS与通信技术的集成、RS与通信技术的集成、GIS与通信技术的集成等“3S”技术与通信技术的集成。

院士们通俗易懂的报告,深受与会听众的欢迎。自治区的领导和群众反映,院士们的报告对提高自治区广大干部的科技素质,指导自治区的工作,推动自治区的科技事业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