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系列巡讲活动 > 巡讲简报
第十九期:“科学与中国”周年报告会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
  文章来源:院士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5-25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26日,时值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由中科院等六部委联合举办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周年报告会在清华大学礼堂隆重举行。工程院要国杰院士和联想集团柳传志总裁,分别在会上做了题淡《我国高技术发展战略的思考》和《以联想为例,看我国企业发展的两个阶段》的精彩报告。

出席报告会的领导有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中科院副秘书长沈保根等。中科院京区部分院士也出席了报告会。清华大学副校长岑章志主持了报告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院士为大会发来贺信。贺信指出,我们不仅应大力向公众传播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和科学文化理念,而且还要将传播的思想和内容与人民大众的利益理解科学,有利于正确把握人类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发展;有利于正确明辨是非,让伪科学和迷信失去滋生的土壤;有利于促进科学文化氛围的形成,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有利于认识科学精神的实质,使我们能与时俱进地大胆实践和不断创新。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致欢迎辞。他说,“科学与中国”周年报告会在清华大学举行,体现了清华历来崇尚科学的传统。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校,今天的清华大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而科学理性的精神更值得所有精华学子传扬。这次“科学与中国”周年报告会在清华大学的成功举办,给清华师生带来了一次科学知识的享受和科学精神的熏陶。

报告会的现场气氛隆重而热烈,会场座无虚席。李国杰院士的报告涉及了对高技术的理解、对信息技术的认识、关于发展高技术战略导向的思考,以及从事高技术与产业化的体会等内容。他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什么是“高技术”和“高技术产业”,指出中国发展信息高技术的技术路线应不同于发达国家,应坚持“寓军于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他还热情地鼓励学子们“要成功,必须拼搏”。

柳传志总裁在报告中以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为例,分析了中国企业发展的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初级阶段;第二阶段是较正常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展开竞争的阶段。他指出,联想的核心竞争力包括高效运作能力、产品技术开发能力以及市场开拓和渠道管理能力,对青年学子开拓事业有很强的借鉴作用。清华、北大、人大、北师大、北科大、北航等六所高校的师生共千余人到场聆听了报告。

这次“科学与中国”周年报告会在清华的成功举办,是对该活动自2002年12月9日启动并成功举办一周年的隆重庆祝和纪念。截至目前,“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已在我国约斗数的省份进行了巡讲,共有50位(包括33位两院院士)69人次的院士专家以现场报告会或电视节目的形式参加了“科学与中国”的巡讲活动。这一高层次的科学传播团体得到国家有关部门、地方、部队和大、中学校的大力支持和热烈欢迎,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反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