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系列巡讲活动 > 媒体报道
听院士巡讲“科学与中国” 张启发院士细说转基因食品--是天使,不是魔鬼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经济特刊》 发布时间:2004-06-23 【字号: 小  中  大   

“转基因是安全的。”今天在中国农大举行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学术报告会上,来自华中农大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院士张启发面对数百名学子,传达出这样的讯息。

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转基因作物对生态环境是否安全?当“转基因”已经不可逆转地大步迈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之时,人们对于其安全性的担心却似乎一如从前。

国际上对转基因作物安全性的争论始于1998年的“普斯泰事件”。这年秋天,苏格兰罗维特研究所的科学家普斯泰在电视台宣称:他用转雪花莲凝集素基因的马铃薯饲喂大鼠,导致大鼠体重及器官重量严重减轻,免疫系统被损坏。此事迅速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人们开始纷纷质疑转基因。

但“英国皇家学会于1999年5月公布同行评议报告,指出了普斯泰研究的严重错误和缺陷。普斯泰在国际科学界受到严厉批评,被劝提前退休。”张启发说,“大鼠出现的症状被证明与转基因马铃薯无关。”

食品安全性评价有两个现已为国际上广泛接受与采用的原则:一是实质等同原则,即评价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目的,不是要了解该食品的绝对安全性,而是评价它与非转基因的同类食品比较的相对安全性,若某一转基因食品与传统食品具实质等同性,则认为是安全的;二是个案分析原则。可以证明转基因食品安全的个案之一是转基因番茄。美国以及我国都先后批准了转基因番茄的上市,因为其转入外源基因的作用只是为了延长番茄的储存期,转入基因的本身没有可检测到的基因产物,而且在番茄果实中没有任何添加成分,这表明转基因番茄与非转基因的番茄同样安全。

“而只对某一类昆虫有毒杀作用的转Bt基因抗虫作物,多年来的研究已反复证实其转Bt基因杀虫蛋白对哺乳动物、鸟、鱼以及非目标昆虫无害。”

张启发说,转基因农作物在全球大面积种植已有9年之久,食用转基因食品的人群超过10多亿之众,至今还没有关于转基因食品不安全的任何证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